香港民眾及醫護人員集會 要求嚴懲警察暴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8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持續燃燒,10月27日下午,有香港民眾在香港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舉行集會,要求追究警察暴力,守護普通民眾和記者。此前一天,10月26日,香港約3000多名醫護人員在香港島的中環遮打花園集會,他們大多不理會禁蒙面法,仍戴上口罩,保障自身身份。

綜合媒體報導,10月27日下午3點,香港民眾進行「追究警暴,守護民眾,與記者同行」抗議遊行,從香港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起步。遊行還未開始,警察已經在交通要道上對過往行人進行搜身,在場民眾憤怒地向警察高喊「黑社會」、「黑警死全家」、「解散警隊刻不容緩」等口號。

大批防暴警察在花園及彌敦道一帶佈防,有人被搜身。下午3點左右,警方向現場的示威人群發射了胡椒噴霧和催淚彈,警方還出動水炮車、裝甲車清場,試圖驅散人群。香港歷史悠久的半島酒店開放讓行人躲避催淚彈,很多人是第一次走入這家酒店。

在香港其他地方,包括觀塘海濱花園和崇光百貨外,也有民眾聚集,表示對警方的抗議。

警方追打民眾,不少民眾,包括圍觀民眾也被打傷。據臺灣《自由時報》報導,全天有近百位示威人士被捕。

此外,10月26日晚6點,約3000多名醫護人員在香港島的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參與「醫療同行拒絕淪陷」晚會。

美國之音10月27日報導,大會開始後,現場醫護人員情緒高漲,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以及高唱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組織者在台上表示,自反送中運動持續四個多月以來,警察暴力不僅在社會上引起恐慌,在醫院裡也製造了白色恐怖,使受傷的抗爭人士也不敢到醫院求醫。

報導稱,一位任職私人機構的年青24歲女化驗師Suki表示,她不滿反送中運動展開以來,中共政府不斷控制香港政府各級機構,打壓醫療行業。Suki說,最為明顯的例子,莫過於讓香港醫院管理局要求屬下員工不能戴口罩以及不准參加反送中的相關集會,嚴重侵犯表達言論自由的權利。

她說:「今天我來最主要的是想支持醫護去守護生命的原則是最重要的。在這四個月以來,警察拘捕前線救護人員,甚至阻止他們救援,這些都是嚴重違反了我們醫護人員要守護生命的原則。所以,我今天要來支持。」

20多歲的年青人阿波,在政府公營機構任職醫護人員。他表示,樂見美國副總統彭斯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言支持香港抗爭者,不認為他們在干涉香港內部事務。

另外一位在政府公立醫院工作了8年的醫護人員梁先生表示,看見警暴不受制約,政府官員不斷出賣香港利益,所以要走出來譴責。

晚會進行期間,有曾經在反送中示威中受到警察虐打的前線救護人員在台上分享可怕的個人經歷,指出造成了一生永不磨滅的心靈創傷。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