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第二 恐怖頭子巴格達迪身世揭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8日訊】ISIS(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已在美軍的突擊行動中死亡。他曾是全球頭號通緝犯,也是除了已被美軍擊斃的本拉登之後,對世界既有秩序構成重大威脅的恐怖組織領導人。巴格達迪死後,其身世被揭底。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7日表示,ISIS組織頭目巴格達迪已經在美軍突襲行動中引爆自殺炸彈身亡。

英國《衛報》說,美軍在突襲之前進行了長達一個月的情報行動,通過一名蛇頭(販運人口的人),追蹤巴格達迪的具體地點,這個蛇頭曾將巴格達迪兩個兄弟的妻子從伊拉克轉移到伊德利卜。

巴格達迪死後,川普講述了巴格達迪的最後時刻:巴格達迪衝進一條封閉的隧道,一路都在嗚咽、哭喊、尖叫,這個隧道先前有人但已清空,先前的人不是投降就是被射殺,有11個小孩毫髮無傷地被轉移,裡面只剩巴格達迪和他的3個孩子。

巴格達迪強拉3個孩子一起跑,後面被美軍軍犬追趕,跑到隧道盡頭後,他引爆背心上的炸彈,與3個孩子同歸於盡,隧道隨爆炸崩塌,將他們蓋住。外界認為他的兩名妻子也隨着爆炸死亡。

川普讚揚美軍特種部隊出色的完成了一項危險的夜間行動,在沒有一個人員損失的情況下,擊斃了巴格達迪和他的一些隨從。而「這個嚴重威脅他人的暴徒,在極度恐懼、慌張中度過了生命最後一刻,他被美軍的行動嚇壞了」。

川普描述巴格達迪稱:「他是一個病態、墮落的人……一路哭喊著、尖叫著,像狗一樣,像懦夫一樣死了」。

2014年,巴格達迪在伊拉克摩蘇爾的清真寺宣告自身為「哈里發」後,就從未露面。(AFP/Getty Images)

巴格達迪身世揭密

巴格達迪於1971年,出生在伊拉克薩瑪拉(Samarra)附近的貧民區托布奇(Tobchi),真名叫Ibrahim Awad al-Badri。他早年篤信宗教,是當地一座清真寺裡的工作人員。還擁有可蘭經研究博士學位。

在美國為主的多國聯軍2003年攻打伊拉克後,由於曾參與遜尼派極端保守運動薩拉菲派「恐怖組織成員」暴動,約於2004年,巴格達迪被囚禁在美國管理的伊拉克布卡拘留營(Bucca Camp)。

在布卡拘留營的10個月,巴格達迪專研宗教、組織禮拜、進行宣教,還為其他囚犯上課。

同年12月獲釋後,巴格達迪依然與這些人保持著往來。其中包含和當時的伊拉克基地組織的發言人取得聯繫。

之後,巴格達迪受邀前往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負責監管基地組織在當地的宣傳工作。

2006年6月伊拉克基地組織的領袖死於美軍空襲中,同年10月該組織新領袖馬斯裡解散了伊拉克基地組織,創立了伊拉克伊斯蘭國(ISIS)。

2010年,巴格達迪以組織能力強和執行殘酷戰爭策略成為ISIS首腦。兩年後在已陷入內戰的敘利亞成立分支「努斯拉陣線」(Jabhat al-Nusra),後來整合到「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

美國在同年10月正式將巴格達迪列為「恐怖分子」,並懸賞1,000萬美元對他進行抓捕或擊斃。

而巴格達迪在敘利亞內戰中迅速坐大,2014年6月,他宣布建立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領土的「哈里發國」,定都敘北拉卡(Raqa)。

之後巴格達迪的恐怖組織在控制的地區實施了殘酷統治,並在全球範圍內發起了許多襲擊,ISIS的多次暴行中,造成數千人死亡,包括多名日本、英國以及美國人質慘遭殺害。ISIS還無視國際準則,多次使用化學武器,造成重大傷亡。

巴格達迪因此被稱為自「基地」恐怖組織前首腦本拉登遭美軍擒殺以來,唯一對世界既有秩序構成重大威脅的恐怖組織領導人,也是當代世界手段最凶殘、行事作風最極端的狂熱份子。

為躲避追捕美軍,巴格達迪行蹤詭祕,自2014年以後他就沒有露過面。

2016年11月,巴格達迪差點死於美軍之手,他在美國為主的聯軍進攻摩蘇爾時,為激勵ISIS「恐怖組織成員」及其追隨者繼續戰鬥,以無線電呼叫45秒,被聯軍電子偵察機截獲。

儘管迅速轉移而使聯軍撲空,但巴格達迪也因此警覺到絕不可再開廣播、電視直播,以免暴露位置。

同年12月,美國國務院宣布,大幅提升懸賞捉拿巴格達迪的賞金,從此前的1000萬美元加碼至2500萬美元。

但巴格達迪沒再露面。直到今年4月,ISIS公布一段據稱是巴格達迪的畫面,影片中他號召支持者,但仍不讓外界知悉其所在之處,他也對其維安保持警覺,只有極少數貼身親信,而且不斷轉移藏身地點。

外界分析說,巴格達迪之死象徵這個數年來肆虐中東以至對外輸出恐怖主義的ISIS的衰亡。

巴格達迪之前,2011年5月2日基地組織(Al-Qaeda)領導人本·拉登被美軍擊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