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警察與反政府人士 同場示威抗議爆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8日訊】海地因不滿公職人員涉貪、燃料短缺及通貨膨脹加劇,連續5週出現抗議活動,27日(週日),為了爭取更優渥的薪水,數百名警察也走上首都太子港街頭,反政府示威者也選在同天上街抗爭,過程中爆發衝突,有兩人喪生。

示威前,員警在海地警察總部表達他們的不滿。一名因擔心遭報復要求不具名的蒙面警察告訴法新社:「我們的薪水少得可憐,我們沒有保險,我們有保險卡,但去醫院都得付錢。」

多名便衣警察蒙著面,在反政府示威者附近對空鳴槍,示威群眾遊行區附近隨即傳出數聲巨大槍響。

第一名死者是在要求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下台的抗議人士遭擊斃,另有一名朝人群開火的男子被群眾毆打致死,屍體還被放火焚燒。

2019年10月27日,海地首都太子港,為了爭取更優渥的薪水,數百名警察走上街頭抗議,與反政府示威者發生衝突。(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海地為美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摩依士7月底指派米歇爾(Fritz-William Michel)為新任總理,但至今仍未獲正式任命並就職,使海地連月來陷入政治危機。

在野黨領導人近期率領民眾在首都太子港發動大規模遊行,他們批評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讓海地陷入嚴重的經濟與政治危機,要求摩依士下台。

海地民眾抱怨,國家領導層在這場造成學校、企業及公部門關閉的危機中神隱。摩依士這期間鮮少露面,上一次公開談話約在5週前,而且是半夜2時透過電視播放預錄演說。

 

圖為海地總統摩依士。(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摩依士15日(Jovenel Moise)罕見召開記者會,雖拒絕請辭,但承諾終結前朝政府與企業間疑點重重的合約,並指控不公平體制的捍衛者及受益人伸出黑手,造成國家遲遲無法進步,不過他沒有點名是誰。

他還說,他將致力於讓國內恢復正常狀態,並計劃更頻繁地向國民發表談話。

但反對派並不買帳,政治反對派領袖米歇爾(Andre Michel)說:「我們全都體認有必要終結這個(貪腐)體制,(但是)解決今日危機的首要辦法是摩依士立刻請辭。」

路透社報導,抗議人士指控摩依士等多名政府官員濫用「委內瑞拉能源協定」(Petrocaribe)數十億美元資金,要求總統下台。

摩依士否認有不法行為,但他的政府卻未能進一步調查事件原委。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