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39屍慘案:越南積極認領 傳中共抓家屬消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8日訊】英國39名疑似偷渡客慘死冷凍集裝箱,震驚世界。英方初稱為中國公民,但後續消息指內有越南人。越南官方積極協調確認死者身份,而中方毫無消息。網傳中共地方政府文件,並有爆料指中共大舉抓捕死者家屬消聲。

根據媒體報導,遇難的39人中,可能部份是越南人。《每日郵報》26日報導,英國越南裔社區組織「越南之家」(VietHome)先前表示,他們已經收到約20名越南失蹤人員的照片,其中7名的身份已經確定。另據法新社消息,越南政府28日透露,英國方面已要求越南方面協助確認死者身份,因為其中一些受害者可能持用偽造的中國護照。越南警方27日也表示,已採集了數名越南公民的DNA樣本。

10月27日,海外推特傳出消息稱,除了越南人外,其餘死者包括中國福建省福清、長樂人,但中共因其偷渡給當局「抹黑」,拒絕與英方協調,福建當地政府不但拒絕家屬報案,還大舉控制家屬,防止他們和外媒記者接觸。

網友爆料指,中共拒絕認領死者屍體,並控制家屬維穩。(網絡圖片)

爆料者還曝光了福州市長樂區外事辦公室主任曹以強26日簽名的內部通知文件。通知指,接到福州外事辦命令,對於趕往福清和長樂採訪英國偷渡客死亡案的外媒記者,下屬各級政府部門要對其大力宣傳中共「鄉村發展成就」,並嚴防其進入「敏感區域」採訪。

長樂是福州市下轄區,福清是福州市下轄縣級市,兩地緊鄰。

上述爆料中,有關中越死者的具體人數可能不大精確,但從政府內部文件內容判斷,中共拒絕認領死者和控制家屬維穩的信息,有相當大的可信度。

另外,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也從側面證實,福州地方政府已經啟動「維穩」程序。該台記者曾在上週五致電長樂政府值班室,查詢39名死者是否來自當地,對方人員回答,他們要接到上級指示才能對外發布消息,並稱「我們這邊會根據上級部門的指示進行處理」。

旅居美國的著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在推特表示,中共拒絕認領偷渡客屍體早有先例。1998年,中共就拒絕理睬在以色列被炸死的3名福建偷渡客,但以色列政府單方面查找到死者家屬,交還骨灰並給予巨額賠償,中共還對這筆賠償費徵收了巨額稅款。

上週三(23日),39名死者驚現英國一個卡車冷凍集裝箱內,多方消息指向偷渡客。英方隨即宣布死者均為中國公民。但中共方面只表態願和英方核實死者身份,隨後就沒有了任何消息。

而越南方面,英媒很快從多名越南家屬口中得到其親人在偷渡過程中突然失聯的消息。據英媒報導,越南政府已接到20名家屬報案,正和英方積極核實死者身份。死者所在地的越南中部宗教團體和各種社會組織紛紛發聲,向死者表示哀悼。

但中共方面,迄今除了一些網絡爆料外,外媒沒有獲得任何有關死者家屬的詳細信息。中共也從未確認死者中有福建人。中共官媒極力渲染「死者的中國公民身份尚未確定」,官方也努力推脫責任。

在英國舉國為死者哀悼的時刻,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卻不關心慘案本身,反而極力批判英國的移民政策。而當外媒追問「強大的中國為何公民不斷外逃」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又稱此時不應該關心政治問題,而要「關注死者」。

中國網絡上,則由中共五毛引領,大肆批判偷渡客「叛國」、「給黨和國家丟臉」,言外之意,這些人「死有餘辜」。

中共建政後不斷的政治運動,逼迫福建人開始出國逃生。如今雖然溫飽問題已經解決,但農村醫療無保障,教育和住房費用昂貴,依然刺激著福建人的出國「發財夢」,當地依然偷渡成風,外出偷渡客集體慘死案件時有發生。

2000年,英國多佛港一輛卡車的冷凍集裝箱內也曾發現58具中國人屍體。當時箱內共60人,只有兩人倖存。

有關39人慘死案,最新消息指,當時共有三輛貨櫃車,內裝一百多名偷渡客,都是中國人和越南人,另外兩輛不知去向,估計已安全到達,只有出事這輛車在中途延誤,造成慘禍。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