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多區再爆衝突 記者中彈近百人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上週日,香港民眾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舉行「追究警暴、守護民眾、與記者同行」的遊行集會,呼籲國際關注港警濫用暴力鎮壓民眾,但警方頻頻發射催淚彈,並出動水炮車清場,有記者中彈受傷,更有大批示威者被捕,香港半島酒店也首次開放給市民入內避難。

10月27號,香港市民發起「追究警暴、守護民眾、與記者同行」為主題的集會遊行,下午3點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集合,但遊行還沒開始,警察已經對前來參與的市民進行截查和搜身。

香港市民盧先生:「他們(警察)走進來已經使人們不滿意了,還要抓住人查身份證,沒什麼必要吧?有什麼原因?他們想搞到你這些人發火,他們就會說,你們這些人像搞暴動那樣。他們(警察)就是挑釁你。」

大批市民對警察的挑釁行為十分不滿,他們不斷向警察高喊:「黑社會」,參與活動的香港藝人阮民安也表示,警察是咎由自取。

香港藝人阮民安:「我們本來都是很相信他們會保護我們香港市民,但是他們(警察)的每一個動作、每一次現場的情況告訴我們,他們(警察)現在是跟我們市民為敵。所以我們市民也會作出我們的反應是很正常的,對不對?」

隨後,警方多次發射催淚彈驅散集會民眾,並出動水炮車與裝甲車清場。

香港女學生:「我覺得他們擺明就是想,以為可以嚇到我們。但其實,他這樣嚇我們,反而會引致越來越多人出來。因為如果我們再不站出來,以後就再沒機會再站出來。」

示威者們散開後,警方又在九龍等多個地區持續發射催淚彈、橡膠彈,更抓捕了許多示威者。

入夜後,在旺角一帶,警方持續發射催淚彈,有記者腿部中彈倒地,警察甚至將催淚彈射入路邊的藥店,導致店內員工身體不適,急救送醫,另有一間麵店也被催淚彈打中,引發火災。

晚上8點多,警方又在彌敦道銀行附近發射多枚催淚彈,一名身穿白衣的男子在路過彌敦道時,頭部遭子彈打中,被送醫治療。

警方在旺角的清場行動中,還多次強行扯掉現場記者的防毒面具,並警告記者不准再戴上,更有多名記者被警方的催淚彈、橡膠子彈打中受傷。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暴政我們知道他最基本的一個手段,就是謊言,就是去遮蓋事實,那麼現在他們對香港的做法,毫無疑問也是在使用這個手段,所以說他們會非常仇視那些在香港當地的,在街道上,在所有衝突現場去報導事實的那些記者。」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因為香港媒體堅持報導真相,讓國際社會認識到香港今天的危機局面,以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支持,所以港共政府才會對記者以及所有新聞機構的從業人員進行嚴酷打壓。

截至晚上12點多,香港警方在尖沙咀、深水埗、旺角、土瓜灣、黃埔多區共逮捕近百人。

香港時事評論員胡麗云:「如果政府不聆聽民眾的聲音,那就會出現象今天,到現在為止已經四個月,發生這個事情還沒有平息下來,政府有沒有聆聽民眾的聲音,有沒有認真去聽他們的訴求,這個才是最重要的重點。」

據網路社交平臺臉書粉絲專頁「LadyKylie in Germany」透露,當日集會在警方開始施放催淚彈後,香港半島酒店開放給民眾入內避難,這也是半島酒店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首次成為民眾的避難所。

盛雪:「半島今天這樣的做法,真的可以說是非常的了不起,因為半島酒店作為這樣的一個商業機構,他能夠在這樣的時刻,意識到人道主義,以及站在現代正義與良知的一邊,事實上,比他今天要去維護中共政權要重要很多。」

盛雪說,半島酒店今天能夠打開大門,庇護反送中抗爭者,這樣的壯舉一定會被歷史所牢記。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