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內訌?南早:林鄭擬設獨立調查委員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香港《南華早報》週一(28日)引述消息指,如果公眾對年底監警會的報告不滿意,港府將會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是否涉嫌濫權。

報導引述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指,政府高官正在考慮有關選項,但要先看看公眾對監警會報告的反應,如果公眾不滿意,可以考慮成立調查委員會回應公眾擔憂。

不過,報導引述消息指,獨立調查委員會可能會集中調查近月的某些事件,而不是調查自6月反送中運動以來每天發生的事。一名政府內部人士則強調,監警會的調查仍然是主要重點,即使之後再有獨立調查,都只是補充而非取代監警會的調查結果。

有消息人士指,政府開始改變立場,與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進展有關。

消息人士並稱,政府對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最新立場,加上近日容許多名民主派人士參選區議會,都反映北京對香港示威採取了「較為寬鬆的態度」。

網絡上有評論稱,這個力度有限的所謂「獨立調查委員會」,可能和監警會調查一樣,意在掩人耳目。監警會調查被指警隊「內部審查」,外界普遍不認為會有實質結果。

不過,有港媒日前表示,港首林鄭月娥近日和港警立場分化,顯示出香港兩條政治路線在爭鬥。

香港《明報》25日評論文章指,林鄭日前暗示可能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後,建制陣營馬上批評林鄭「橋未過已抽板,跌死的人一定有你」。一些跡象顯示,圍繞北京內部紛爭加劇,香港不同政治路線之間的分歧正在浮出水面,這顯示香港與北京正在發生難以預知的相互影響。

林鄭週日(20日)接受無綫節目訪問時,被問到會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稱不想作揣測性回應,但表明若年底發布監警會報告後不能夠平息爭議,政府會再想方法回應。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