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中共四中全會:繼續內鬥的大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目前,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會議宣稱其主要議題為黨建。有台媒分析說,對中共黨的建設而言,內鬥不只是必需的,更是合理的。因此四中全會仍是繼續黨內權鬥的大會。

中國經濟在美中貿易戰中嚴重下行,香港反送中抗爭長達4個多月未見平息。在此之際,延宕一年多的中共四中全會於10月28在北京召開。中共宣稱,此次全會的主要議題是: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有關中共「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等若干問題。

有要求匿名的北京紅二代對《大紀元》說,官方通報的都不是四中全會真正議題。全會真正議題就是美中關係和香港問題。這兩個問題是習近平最大的壓力,直到現在也找不到解決的辦法。

台灣《風傳媒》發表評論文章,題為「山雨欲來風滿樓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文章說,中共誤判了中美貿易戰的本質,認為那只是貿易摩擦,只要增加對美採購的數量與項目就足以化解壓力。

孰知美國主流的想法,是中共必須改變其不公平貿易的結構問題,否則難以善罷干休。而中共改革開放之所以能有今日的成果,正是因為美國市場對中國的全面開放且積極交往所導致的。

美國曾寄希望於中國在經濟發展中會逐步走向民主,但現實是中共在富裕之後不斷收緊言論空間,殘酷鎮壓本國民眾。因此美國朝野在重新審視、檢討與重構對華政策,甚至可能徹底取消與中共的全面交往。

因此,文章認為,在情勢不明又拿不出具體因應策略下,十九屆四中全會當然無法按照原訂計劃,提出能因應當前時勢的整體施政規劃。那麼四中究竟要處理什麼議題?

根據中共公布的議程,要討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加強黨建。對中共的黨建而言,在論理上,鬥爭不只是必需的,更是合理的。可以說,鬥爭就是中共生存與前進的動力。而這也是中共內鬥不斷的深層理由。

分析說,預計四中全會習近平要跟「反習勢力」攤牌,造成新一輪政治人事動盪。(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蘋果日報》分析說,中共對「四中全會」議題的表述越是空泛,說明中共所遇到的問題越廣泛和嚴重。

中共近來陷入四大困境。美中貿易摩擦快升級到全面對抗的地步;今年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6.0%,創27年來新低;香港問題頻出,黨內高層鬥爭不斷,中共分裂越加嚴重。

中共的這種危機感從近期習近平多次講話中,可以看出端倪。

中共「十一」閱兵次日,中共官媒刊發習近平的舊文稱,中共作為一個大黨,要「敢於刀刃向內,防止禍起蕭牆」,暗示「敵人就在黨內」。此文調子和9月3日習近平在黨校講話58次提及「鬥爭」頗為相近。

加之10月中旬習近平在尼泊爾訪問時,罕見放狠話「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有評論認為,習此言不僅是針對香港,更是對其黨內反習勢力的警告。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習近平目前面臨中共黨內「左右派」都不滿的局面。現在中國經濟出了問題,黨內肯定有很多不滿的聲音。

拖延了將近兩年的中共四中全會28日至31日召開。(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截止目前,中共四中全會的會期不僅拖延了近2年,而且會期是會議前4天才宣布的。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因為中共高層面臨着國內外壓力,中共黨內權斗激烈,意見難以統一所致。

更有消息稱,四中全會將對習近平過去幾年的路線和政策有所問責和反思,因此,此次全會或成反習派逼習下台的務虛會。

台媒引述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的分析說,四中全會一拖再拖,就是習近平急着四處打電話尋求支持,甚至一度傳出,習稱病住院想要拖延召開,但實在拖不過,才在10月的最後幾天召開。

習近平頭5年執政,全力抓權,到去年兩會,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時,習的權力達到高峰。2018年3月川普總統發動貿易戰,習的絕對權力開始逆轉。今年6月香港爆發抗爭運動,美國推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到現在四中全會召開。

報導說,黨內最大矛盾,起於習近平廢除任期制,謀求終身任期。因此習必須在四中全會減少黨內對此事的疑慮。此次全會前,雙方人馬交鋒,陳破空說,在一番派系鬥爭之下,習敗退回到任期制,重提接班人制度。

陳破空分析說,早期曾被提出習近平的親信重慶市黨委書記陳敏爾,可能在這次全會中浮出台面,但是團派也可能另提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為接班人,等於派系平衡。不過,一切都存在變數,尤其台面下更在持續交鋒中。

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王篤然分析,如果習近平真的在四中全會確立接班人,那說明他的處境非常險惡,政治形勢岌岌可危。

台媒分析說,四中全會正是習近平對內外挑戰作出應對的時機。習作出怎樣的應對措施?這次四中全會是一個重要轉折點,如果應付不當,習個人與中共政權都會受到影響。

報導認為,習近平的最大挑戰應是黨內反對勢力。香港、台灣和美國的困難局面可慢慢拆解,但黨內反對勢力如果擺不平,習近平會有翻船的危險。

上述紅二代也認為,習近平面臨來自黨內非常大的壓力,因為美中關係和香港問題搞成現在這個樣子,是明顯的失敗。失敗就要有人負責,這也給習近平帶來很大的壓力。

他說,習近平首先要解決眼前的難題——來自中共中央委員會的壓力,「習家軍能否控制住局面,就看這幾天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