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達迪死狀淒慘 美軍海葬儀式不同拉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26日在美軍特種部隊圍攻下,自爆身亡。外媒指出,巴格達迪死狀淒慘,美軍以海葬方式處置巴格達迪的遺體,但與處置賓拉登遺體的模式不同。

《路透》報導,有3名官員透露,美國將巴格達迪的遺體進行海葬,並進行宗教儀式。巴格達迪在美軍突襲時引爆自殺炸彈身亡,美國官員指出,據悉巴格達迪的遺體是由飛機載運至海上,但沒有透露葬禮地點以及進行時間。

報導指出,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表示,美國依照武裝衝突法以及標準程序處置巴格達迪的遺體,不會公布照片或影片。

報導認為,由於巴格達迪死狀淒慘,美軍不太可能依照賓拉登的模式,完整處置遺體,當時賓拉登遺體被送上卡爾文森號航母,洗淨後用白布包裹,並替他讀伊斯蘭教禱文。

據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7日宣布了巴格達迪被美軍突襲後自殺的消息,美國總統川普在週日(2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在(巴格達迪所在的)大院中待了大約2個小時,在任務完成後,我們拿走了突擊中發現的一些極度敏感的資料和信息。」

川普並描述巴格達迪在自殺前的最後時刻衝進一條封閉的隧道,「一路都在嗚咽、哭喊、尖叫」,「像狗一樣,像懦夫一樣死了。」這個隧道先前已被清空,有11個小孩毫髮無傷地被轉移,裡面只剩巴格達迪和他的3個孩子。

他強拉3個孩子一起跑,後面被美軍軍犬追趕,跑到隧道盡頭後,巴格達迪引爆背心上的炸彈,與3個孩子同歸於盡。他的肢體被炸得支離破碎。隨後隧道爆炸崩塌,將他們蓋住。

英國《衛報》說,美軍在突襲之前進行了長達一個月的情報行動,通過一名蛇頭(販運人口的人),追蹤巴格達迪的具體地點,這個蛇頭曾將巴格達迪兩個兄弟的妻子從伊拉克轉移到伊德利卜。

巴格達迪於1971年出生在伊拉克薩瑪拉(Samarra)附近的貧民區托布奇(Tobchi),真名叫Ibrahim Awad al-Badri。他早年篤信宗教,是當地一座清真寺裡的工作人員,還擁有可蘭經研究博士學位。

不過2010年,巴格達迪以組織能力強和執行殘酷戰爭策略,成為ISIS首腦。2014年6月,他宣布建立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領土的「哈里發國」,肆虐一時,並在全球範圍內發起的多次暴行中,造成數千人死亡,包括多名日本、英國以及美國人質慘遭殺害。ISIS還無視國際準則,多次使用化學武器,造成重大傷亡。

巴格達迪因此被稱為自「開打」恐怖組織前首腦本拉登遭美軍擒殺以來,唯一對世界既有秩序構成重大威脅的恐怖組織領導人,也是當代世界手段最凶殘、行事作風最極端的狂熱份子。

外界評論,巴格達迪之死象徵這個數年來肆虐中東以至對外輸出恐怖主義的ISIS的衰亡。

巴格達迪之前,2011年5月2日,基地組織(Al-Qaeda)領導人本.拉登被美軍擊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