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主席提案:禁用華為和中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10月29日,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主席派伊提案,禁止美國鄉村電信營運商採購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通信產品,如華為中興通訊。該提案11月將投票。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主席派伊(Ajit Pai)在新聞稿中表示,他當天向委員會提出一項共兩部分的提案,希望確保美國通訊網絡安全。

這項提案將禁止接受FCC基金的美國鄉村電信營運商,向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企業購買設備或服務,像是中國華為技術或中興通訊。

派伊在提案中要求獲得FCC基金的合格電訊營運商,從其網絡中刪除特定企業的現有設備和服務,並徵求有關如何向這些營運商提供財務援助意見,以協助企業過渡到更受信任的供應商。

草案也將透過訊息收集協助評估合格電訊營運商在其網絡中,使用華為和中興設備的程度以及拆除與更換設備成本。

派伊在聲明中說,涉及5G和美國安全,美國經受不起冒險,並期望取得最好成就。美國必須確保網路不會損及國家安全、威脅美國經濟安全或破壞價值觀。

中共政府一再表明,願意竭盡所能做到這點,但中共法律要求所有受其管轄的企業祕密遵守中國情資部門要求。

派伊表示,隨着美國網絡將升級到下一代無線技術,不能忽視中共政府試圖透過網路漏洞從事間諜活動、植入惡意軟體和病毒,危及美國關鍵通訊風險網絡。

FCC必須確保85億美元的服務基金不會遭逢國家安全威脅,並在面對這類風險時發揮作用。因此派伊提出這項草案,禁止FCC資金的接收者與華為和中興等不受信任的電訊供應商有業務往來。

這項提案預計在11月19日投票。

FCC是美國電信事業監管機構,委員會由5人組成,成員包括民主黨和共和黨人。

派伊3月也曾提出類似提案,要求禁止利用FCC基金採購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威脅的企業設備與服務,當時並未點名華為與中興。

路透消息,川普料下令在美國市場封殺華為中興產品。(網絡圖片)

在持續了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中,中興和華為涉嫌竊取技術及違反制裁,備受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關注,而且這兩家公司與中共軍隊有着密切的關係,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在中共軍方擔任工程師,負責網絡建設。

據英文大紀元去年12月報導,一名美國軍方情報官員說,中共政權通過華為及中興通訊,獲得美國防部最先進的光纖電纜技術,用於打造中共軍隊的第五代戰鬥機、最先進的巡洋艦和即將完成的航空母艦。

川普政府極為重視中共軍隊獲取美國軍事技術的問題,致力通過制裁和制定新規定予以解決。

去年8月,川普總統簽署國防授權法案,其中包括《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擴大「外國投資美國委員會」的審查職權,要求CFIUS更加嚴格審查外資收購美國公司,並對外國投資美國企業提供國家安全評估報告。

2019年5月15日,川普簽署行政令,宣布敵手國對美國信息和通信技術和服務供應鏈的威脅,屬於「國家緊急狀態」。以禁購和禁購令制裁華為。

次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基於國家安全,將華為與其68家子公司納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美企向華為出售零部件及技術前必須先取得許可。

9月27日,美國眾議院再對一項跨兩黨立法提案舉行聽證會。該法案擬授權撥款10億美元幫助小型及農村地區移動運營商,更換華為和中興通訊的網絡設備。

眾議院能源及商務委員會的兩黨領袖在聯合聲明中說,該法案將「通過幫助小型及農村地區移動運營商以更安全的設備取代可疑的網絡設備,保護全國的通訊網絡免於被外國對手掌握」。

由於美國政府的禁令,美國大型電信運營商切斷了與華為的關係,但一些小型鄉村運營商,仍依賴價格便宜的華為和中興設備,美國鄉村無線協會估計,約25%的會員在使用,該協會的會員為用戶數不足10萬的運營商。

路透社說,這項立法與7月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批准的一項法案類似。參議院法案授權撥款約7億美元移除華為設備,旨在增強美國電信通訊網絡供應鏈的安全係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