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撕連儂牆被捕譴返 5年內不得赴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日前,又一名大陸遊客在台灣撕毀反送中連儂牆被強制出境。事發時,該名男遊客被市民發現並報警,警方將其逮捕移送檢方處分,最終這名陸遊客被罰捐款3萬元新台幣(約7667港元)給公益團體,並被強制遞解出境,且5年內不得再度來台。

10月27日,35歲的大陸男子胡某來台遊玩5天,他路過台中市美村路地下道時,撕毀大片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連儂牆上的文宣,被市民看見阻止並報警,警方隨即趕到將其逮捕送地檢署偵辦。

28日,台中地檢署表示,審酌胡某犯案後有悔意,檢方對他進行緩起訴處分,裁定他捐款3萬元新台幣給公益團體、接受法治教育,並限製出境;在緩起訴案件偵結前,須每日到台中地檢署報到。

移民署晚間指出,檢方處分完畢後,將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8條規定,於28日晚強制胡某出境,並管制其於5年內不得再度來台。

發起台中連儂牆的成員陳致豪,事後在臉書上發文感謝見義勇為的民眾,他表示破壞文宣事小,傷害台灣的民主事大。

陳致豪說,連儂牆「撕一貼百」,關心香港反送中抗爭的台中市民自然會接力貼上。但用暴力的方式傷害言論自由,無視台灣是法治國家,這樣的行為不能姑息。

這是台中市首起因撕毀連儂牆遭移送的案例,但在台灣的其它地方,大陸遊客已多次破壞挺港人反送中運動的連儂牆。

10月7日,30歲的大陸遊客李紹東在台灣大學,撕毀校園內挺香港的連儂牆海報,隨即被台北警方以依毀損罪逮捕,並移送地檢署。

李紹東被台北地檢署傳召問話時道歉認錯,檢察官決定作出「暫緩起訴」決定。10月8日,李的家屬繳交3萬元新台幣罰金後,李被強制送上飛機遞解出境,5年內不准再踏足台灣。

9月27日,來台旅遊的吳姓夫妻和小孩破壞中山大學設立在理工長廊的「連儂牆」,被帶往高雄市警察局鼓山分局偵辦。最後,吳姓夫婦承認錯誤並向學生會致歉,學生會接受道歉並宣布撤告,雙方達成和解。

不過,在台灣學習的大陸遊客或學生屢屢撕毀連儂牆,引起台灣許多大學生憤怒。中山大學學生會宣布,「他們撕了我們一面牆,我們就貼滿一個隧道」,學習香港「撕一貼百」精神,將西子灣隧道變成連儂隧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毀牆陸客上民主課 台灣:盼回去改變大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