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500創新高 VIX恐慌指數將觸底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隨著川普宣布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可能提早簽定,以及30日美聯儲可望今年第三度降息的預期心理刺激下,標普500指數週一(28日)盤中衝到3,043點,刷新歷史高價,代表市場波動風險的VIX恐慌指數跌落至12.65,創下7月29日以來最低位。

詭異的是,週三標普指數仍收漲0.56%至3,039點,但VIX恐慌指數卻同步上漲3.46%至13.11,顯示已有投資人反向押注未來30天股市恐出現翻轉向下的變數,例如:美聯儲釋放出負面的降息訊息、美中貿易關係緊張或許重燃,以及本週即將公布的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等。

其中最關鍵的是週三即將公布的ADP民間就業報告和預計週五發布的10月官方非農就業報告,市場或許聚焦通用汽車罷工對勞動市場的衝擊,以及未來薪資增幅是否足以支撐消費持續繁榮。

VIX恐慌指數向來是標普指數的反向指標,而今年下半年該指標落底至13附近時,對於標普指數的轉折預測準確性極高。例如在7月29日VIX指數跌到12.16低位時,標普指數為3,027點高峰,隨後在貿易戰升級後,8月5日VIX指數暴衝一倍到24.59,同期間標普指數跌逾200點至2,822點。

9月13日VIX回落到13.74低谷,標普指數反彈到3,007點,但在貿易戰紛擾下,VIX在10月2日衝到20.56(漲幅49%),但標普指數回跌到2,887點(跌幅近4%)。

上述兩次經驗顯示:VIX一旦跌落13附近,代表標普指數可能是中短期高峰,或反映投資人過於自滿,忽視了一些潛在利空的突襲。現在,VIX恐慌指數又跌落至13低谷附近,波動風險是否再度竄升?又是一次對持股信心的檢驗。

去年12月美股慘跌的經驗,也讓許多投資人至今記憶猶新。在美聯儲去年連續四度升息的衝擊下,道指在年底最後一個月內大跌約12%,標普指數也下挫11%,雙雙創下1931年以來最慘烈的12月股市報酬率。

標普指數今年雖大漲21%,但卻只比去年高峰小漲3.5%,反映去年第四季標普的20%跌幅對長期股市報酬率影響甚鉅。

當然,VIX恐慌指數也曾經預測標普指數失靈過。在2017年9月1日,該指數曾經跌到歷史低點9.51附近,不但跌破當年年初的11.8低谷,也跌破關鍵心理防線10,而當時的時空背景是川普上任第一年,減稅等新政的推出刺激企業獲利激增,消費和投資信心大振,標普指數一年間上漲19%,指數看回不回,回檔絕少出現超過5%以上,股價波動性極低,造成VIX指數長時間被壓縮。

這一次,VIX跌到重要分水嶺13附近,標普指數會不會再度出現意外的轉折?或許將再度考驗投資人的操作紀律。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