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美中協議無法如期達成 11月APEC峰會或不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0日訊】美中領導人原計劃在下月APEC會議上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路透社週二(29日)引述美國政府官員稱,協議文本可能已無法如期完成。此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則表示,協議或在APEC之前提前簽署。

路透社週二消息說,因為協議文本可能無法在APEC(亞太經合會)峰會前準備好,此次峰會可能不會簽署。但該政府消息人士稱,談判正在取得進展,協議不能如期簽署,並不意味著談判破裂,只是需要更多時間。

而同一天,中資背景的香港《南華早報》則引述消息稱,如果一切順利,川普和習近平將在11月17日於智利簽署第一階段協議。

APEC峰會預計11月16日至17日在智利聖地亞哥舉行。兩週前,美方宣布和中方達成「第一階段原則性貿易協議」,雙方隨後開始談判具體文本,並計劃在APEC峰會上由雙方領導人簽署。

路透社和《南華早報》釋放有關美中貿易協議的消息,正值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的第二天。外界認為,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危局可能是這次全會的重要議題,北京當局或因此遭遇黨內壓力。

另外,路透社上述消息也和川普的表態針鋒相對。川普週一剛剛表示,正在考慮在預訂計劃之前和中方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他並稱之為美中協議的「很大一部份」。川普還提到了智利最近的政治亂局,並稱簽署協議可能比原計劃「早一點,也可能早很多」。上週五,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表示,美中高級談判代表剛剛通話,雙方在一些具體議題上取得了進展,正在接近完成協議的部份條款。

短短幾天內,美國官方和路透社釋放出完全相反的信息,美國股市也隨之起伏波動。

此前白宮貿易代表納瓦羅曾表示,有關美中貿易戰的消息,要以川普和白宮高級官員的表態為準,不要相信媒體的一些所謂「匿名消息」,因為一些美國媒體和中共黨媒一樣製造「垃圾新聞」。

不只是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時間,有關協議內容方面,白宮官員表態和媒體報導也似乎有很大不同。

上週四,納瓦羅對福克斯新聞表示,該協議將包括今年5月中方反悔的150頁協議中,有關知識產權問題的幾乎所有內容,還將包括執行機制。5月前美方曾表示,這150頁協議草案完成了所有關鍵議題90%的內容。

而路透社日前則引述消息稱,第一階段協議只會起到穩定市場的作用。協議中關於知識產權的部份,只是針對版權和註冊商標,以及承諾限制技術轉讓,不會從根本上解決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問題。

此外,川普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時,曾透露北京已承諾每年購買400億到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但據路透社最新報導,中方要求美方取消9月1日已加徵的關稅,以及12月15日加徵關稅的計劃,然後才承諾每年購買2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以後還需要其它條件才會繼續增加採購。

針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目前美方只取消了10月15日加徵關稅的計劃。有關其它關稅措施,美方仍無任何決定。

美媒報導,商界對美中短期內結束貿易戰已不抱多大期望,因此大多並不關心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結果,而是繼續為貿易戰長期化做準備。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