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2日全國抗議 黎巴嫩總理被迫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0日訊】在連續兩週的全民抗議壓力之下,週二,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宣佈辭職,以平息民衆對政府貪污腐敗的憤怒,緩解蔓延全國的政治危機。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我將去巴布達宮向米歇爾·奧恩總統及全國各地的黎巴嫩人民,遞交政府辭呈,作爲對衆多走上街頭要求改革的黎巴嫩民衆的回應。」

黎巴嫩全民抗議的導火索,是今年10月17日,哈里里政府提出對WhatsApp等網絡語音軟件徵收每天0.2美元的通話稅。

過去幾個月來,黎巴嫩經濟迅速惡化,政府被迫出臺一系列緊縮和徵稅措施,其中包括對WhatsApp等語音通話軟件收費,不料卻因此點燃了全國民衆的怒火。

儘管哈里里政府很快收回了對語音軟件收費的計劃,但已無法平息因此引發的民衆對政府嚴重貪污腐敗的憤怒。各地抗議者走上街頭,封鎖交通道路,銀行、學校被迫關閉,黎巴嫩全國連續多日陷入癱瘓狀態。

10月18日,哈里里發表電視講話,希望各黨派化解分歧、推進改革,但收效甚微。24日,黎巴嫩總統奧恩表態,不排除改組內閣的可能。

如果哈里里的辭呈被接受,他將繼續留任至新一屆內閣組建完成。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