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強拆逾百別墅群 驅逐中端人口被指全國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0日訊】北京昌平區強拆香堂村別墅群,被指驅逐「中端人口」,業主維權引發輿論關注。當地市民透露,昌平將在75天內拆除105個項目,涉及至少數十萬棟別墅,而且強拆所謂「違建別墅」的全國行動已於今年5月展開。

週一(28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昌平區市民林先生的消息指,地方當局強拆香堂村3800戶別墅和四合院,只是昌平區拆遷別墅小區的冰山一角,他本人所住的別墅也在拆遷範圍內,「這一次他們75天計劃,要拆遷105個項目,一個項目就能多達幾千棟房子。」

報導稱,目前尚未完全核實這105個拆遷項目,但從網上流出的照片和信息看,昌平區的南口鎮、流村鎮和十三陵鎮等地的部份別墅項目都在強拆範圍內。

林先生認為,這次昌平強拆的政策背景,始於去年陝西秦嶺北麓別墅強拆。秦嶺事件後,中共國務院在今年5月舉行了所謂「全國違建別墅問題清查整治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之後中共省級政府全面開展了專項清理行動。

林先生認為,當局強拆「違建別墅」並非為了所謂「保護生態環境」,而是為了搶奪老百姓的私有財產。而昌平強拆的真正原因是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的新《土地法》。按照新《土地法》,農村的集體所有制土地將可以自由流轉,地方政府不想失去這部份利益,所以要趕在1月1日前收回土地。

報導指,昌平區強拆的別墅主要涉及所謂「小產權房」,亦即在農村集體土地上建設的房屋。這種房屋在2000年代初期獲當地政府大力提倡,現在卻被當局定義為「違章建築」。

報導引述分析指,問題關鍵不在所謂「小產權房」,中國的「大產權房」也同樣有使用期限,關鍵是中共政府治下的私有財產沒有保障。

2017年,北京市政府曾強制驅逐所謂「低端人口」,引發國內外輿論譴責。今年遭北京當局強制拆遷的別墅業主,都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因此北京又被媒體指責驅逐「中端人口」,再次掀起輿論關注。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禁聞】搶奪土地? 京郊拆小產權房運動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