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成習近平法寶? 分析人士:主要目的有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0日訊】近期,習近平大力提倡區塊鏈,並將其幾乎提高到國家戰略高度,引起多方猜測。有專家說,習把區塊鏈當成新法寶推出有三個目的。實際上這是一個要命的東西。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前,中國經濟增長已經陷入近30年來最低。在美中貿易戰前景未測之下,中國經濟仍在持續下滑中,就在這個時候,習近平大力提倡所謂的區塊鏈

10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將區塊鏈形容為「未來國家發展方向的重要核心之一」,強調要把其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甚至邀請學者進行講解。

連日來,官媒接連頻頻報導區塊鏈的相關新聞。

區塊鏈是什麼?

區塊鏈為什麼被中共幾乎上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這是習近平挽救經濟的新法寶,還是救命稻草或權宜之計?引發多種解讀和猜測。

據悉,早在2016年中共國務院發布的「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中,區塊鏈已經被列為「戰略性前沿技術」。此後,從中央到地方不斷出台區塊鏈的扶持政策。

據不完全統計,僅2019年上半年,中國至少有23個省級行政區,發布了106則區塊鏈扶持相關的政策信息,35則區塊鏈監管相關的政策信息。

網上資料介紹,區塊鏈的特性之一是數據不可篡改且可追溯,其本身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帳本數據庫,也就是一串使用密碼學相關聯所產生的數據塊,每一個數據塊中包含了多次交易有效確認的信息。

美國之音引述TECHCRUNCH歐洲版編輯麥克·布徹爾的話說:「區塊鏈可以應用在很多很多不同的東西上面。它可以追蹤供應鏈或者可以追蹤城市中的任何東西,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智慧城市。因此,這是一種目前人們在大量談論的,革命性的科技。」

很多分析人士預計,在未來5到10年間,區塊鏈在確保網絡隱私、辨別假冒商品,以及所有保存記錄的領域將發揮重要作用。

但專業人士警告,區塊鏈一到中國就變質了,就像互聯網到了中國已經變成了大局域網一樣。

區塊鏈技術不成熟 風險眾多

自媒體《小民之心》主持人小民對美國之音介紹說,去年北大女生岳昕曾發公開信,要求北大校方對涉嫌導致某女學生自殺的教授的處理情況進行公開。北大校方不僅沒有回應,反而千方百計控制這名女生,並想刪除這封公開信以封鎖消息。

當時有人把這封公開信寫入區塊鏈中,這封信就永遠保存在區塊鏈上了,當局無法刪除這個信息。而且隨著這封公開信的傳播,很多人是在那時知道了區塊鏈技術,這可能是除了數字貨幣之外,區塊鏈在中國最重要的一次應用了。

他說,這也可能是中共對區塊鏈恐懼的開始,因為這對中共的信息封鎖來說是一種致命威脅。

以習近平身份推區塊鏈自然會引起更多人關注。但特別提醒大家,中共推崇區塊鏈技術是非常草率和魯莽的。依據很多材料介紹,這個技術還不成熟,可能存在欺詐嫌疑。要避免跟風,避免被欺,千萬不要輕易涉足。

小民認為,在推崇區塊鏈背後,中共可能是有考慮到貨幣戰爭的因素。國際貿易離不開美元結算,這對中共來講,是一個難以逾越的障礙。現在在數字貨幣上中共如能占據先機,那說不定能通過數字貨幣繞開美元。

這種可能性理論上是存在的,但現實中能否實現是另一回事。畢竟,任何貨幣都要遵循基本經濟規律。如果這個數字貨幣是以人民幣為基礎的話,那現在中共這樣濫發貨幣,其數字貨幣也不會有信用,能否被國際社會接受當然是很大的問題。

區塊鏈獲習近平背書 背後有三個目的

中國經濟觀察人士秦鵬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現在要大力提倡區塊鏈,並提高到國家戰略高度,要搶占先機,主要出於三個目的。

第一個目的是監控,從理論上來講,技術層面的區塊鏈對中共來講是比較可怕的一個技術,因為它有去中心化的特徵。政府本身在這個過程中有點被邊緣化的。所以,而中共有了大數據的經驗,所以它是要去搶占這個技術高地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監控。

中共要去搶占標準基礎設施、頂層設計,以達到監控和管理社會。

第二個目的是中共的金融野心。推出區塊鏈的同時,重點也提了國家數字貨幣。這方面的對應例子就是Libra,是臉書的數字貨幣。但好多人把它當做泡沫型的虛擬貨幣,其實不然。

Libra很獨特,它是以貨幣為基礎發行的,比如以美元和其他貨幣為基礎,就如中國在2014年以前是以美元為基礎發行人民幣,現在港幣也以外幣為基礎發行港幣,這都是有堅實的信用基礎的。

臉書在這上面的成功,讓中共看到了機會,所以它在前些年研究的基礎上,進一步試圖通過一帶一路推廣國家數字貨幣,然後進一步跟美國爭奪金融霸權。

第三個目的是建設中共特色的「全球命運共同體」。日前在烏鎮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共不斷提互聯網命運共同體。從區塊鏈的技術延伸角度上講,它未來可能改變金融、物流、製造、軍事等各領域。

如果中共能在這方面搶占先機,甚至獲得較大的控制權和技術實施的權力,未來能像華為在5G領域一樣獲得更大控制權的話,這對中共全球爭霸的野心能提供很大幫助。

秦鵬:區塊鏈是一個要命的東西

對於區塊鏈的安全性方面,秦鵬認為,除了技術不成熟的擔憂,真正的不安全隱患還是來自中共的控制,這實際上是一個要命的東西。

中共體制下的區塊鏈,它強調的是不是要去中心化,而是要中介化。這個時的區塊鏈的概念已不是真正的區塊鏈了,很可能被偷換概念成一個「中國特色區塊鏈」。

秦鵬說,「因為真正要去中心化的話,比如要記錄下來說這個交易的流程。比如,中共在國際上說了什麼,做了什麼,交易了什麼,中共實際上是沒有辦法改變它,任何人是沒有辦法直接去改變它,這些行為將來完全被記錄在案的。」

這對中共來說,它是絕對不乾的,所以這是為什麼中共要努力地去解決,不要去所謂的中心化,要中國特色的去中心化,進行到最終還要給監管加上牙齒。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