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將應用人臉識別 引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0日訊】備受爭議的人臉識別系統,將被應用在每天有上千萬人次搭乘的北京地鐵,建立所謂的地鐵「白名單」,以對乘客實施「分類安檢」。有民眾擔心個人私隱外洩,也有人質疑人臉識別系統是「電子良民證」。

據《新京報》報導,北京地鐵運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正光10月29號在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發展論壇上聲稱,將加強乘客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地鐵「白名單」和快速安檢通道制度,並對「失信行為」加強社會聯合懲戒。

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主任戰明輝表示,目前北京地鐵站採取的「人物同檢」安全系統效率偏低,難以應付軌道交通的海量乘客,將研究建立人員分類標準,並形成對應的人臉庫,再利用人臉識別系統對乘客進行判別,並將信息傳送給安檢人員,安檢人員據此採取不同的安檢措施。

以上信息引發擔憂,有網友說,「經過我同意了麼,採集我的個人信息?如果信息被流出造成損失該由誰來買單?」也有人說,「那完蛋了, 每次都被關小黑屋。」還有人說,「還是發良民證吧。」

北京市民佟先生:「都擔心,但是你擔心它也沒轍呀,你也阻擋不了這個東西,它真的要安的話,你阻擋不了啊,它的目的,有多種考慮吧,不管是為了對付訪民,還是為了對付異議人士,還是對待一些違法行為的人,它把目的說得很高大上,但實際目的不會告訴老百姓。」

在京訪民程女士透露,北京地鐵早在一個月前就實施人臉識別了。

在京訪民程女士:「地鐵口、超市都是探頭,只要人臉識別,突然間警察就過來了,然後交到你當地,帶回去拘留的,有的關了2、3個月才能出來,北京地鐵(人臉識別)一個月前已經開始了,現在四中全會在開會的時候全部帶回去,比以前(十一前)更厲害了。」

除了地鐵,中共在飛機場、高鐵站、學校、居民社區等處也試行過人臉識別系統,最近又將人臉識別應用在網絡管控,要求電信企業12月1號起在實體渠道全面實施人像比對技術,比對一致後,才能辦理上網手續。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潔、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