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重來:瀏覽外網網民頻被抓 中小學圖書館清理「毒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0日訊】中共壓制言論自由、箝制民眾思想的行動不斷升級。日前,已有多人僅僅因為翻牆瀏覽境外網站就被抓捕。同時,中共開始審查中小學圖書館,清理各類「不符合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圖書。

《端傳媒》10月30日報導,近日,大陸多地有人因「瀏覽、註冊」境外被禁的「惡俗圈」網站而被警方查處。

其中包括,河北承德市雙橋公安分局29日在官微公布,近日破獲一起利用互聯網多次瀏覽觀看「反華」信息的案件,被抓李姓少年只有15歲。此條微博引起網民激烈吐槽,質疑警方如何獲取個人瀏覽記錄,此案是否有法律依據。目前此條微博已被刪除。

今年10月,除了15歲的李某外,河北唐山、福建廈門、福建平潭等地均有官方通報稱,有群眾因在「惡俗圈」網站編輯和登錄瀏覽遭到警方警告和查處。

另據港媒報導,中共教育部網站21日下發《關於開展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全國審查清理中小學校圖書館的圖書、期刊、電子讀物等,學校須逐本審核,有關部門將會抽查。通知還要求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於明年3月31日前,將審查清理工作報告上交教育部。

其中,要求「堅決清理」的「非法圖書」,包括「反對憲法確定基本原則的」、「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洩露國家秘密、危害國家安全或損害國家榮譽利益的」、「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的」、「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誣衊、醜化黨和國家領導人和英雄模範人物,戲說黨史、國史、軍史的」、「違反宗教政策的」圖書。

而要求另庫保存的「不適宜圖書」,則包括「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存在偏差的」、「宣揚宗教教理、教義和教規的」等等。

通知還提出,各地圖書館要落實按照「凡進必審」,「誰推薦誰負責」,「誰選用誰負責」的原則。外界分析,此規定意在恐嚇學校教職工。

相關消息引發外界嘩然,質疑文革重演,瀏覽外網即被抓,如同當年「偷聽敵台罪」,而審查中小學圖書館猶如文革中清理「毒草」。有觀察人士指,現在中共的言論箝制,借助於大數據和全民監控系統,實際上比文革有過之而無不及。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