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公民道德綱要》只留習近平 毛鄧江胡全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中共四中全會前一天發布的新版所謂「道德指引」中,其「指導思想」只有「習近平思想」,毛鄧江的「思想理論」全部刪除,胡的「發展觀」也沒有列入。該消息被指耐人尋味,迅速引發關注。有分析指,北京當局仍將推進政治左轉「路線」。

這份文件名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在本週日(27日)發布,旨在取代中共2001年版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在當今中共話語系統中,所謂「新時代」就是「習近平時代」。中共新版所謂《道德綱要》也體現了這一「時代特點」,所謂「新時代道德」的「指導思想」只有「習思想」,連所謂「馬克思主義」也只出現在所謂「六項堅持」中,不在「指導思想」之列。

而2001年版的所謂《道德綱要》中,「指導思想」則包括馬列毛鄧江的所謂「思想」或「理論」。新版本不但將這些全部刪除,也沒有列入胡的所謂「科學發展觀」。

此外,新版本還刪去了「借鑒世界各國道德建設的成功經驗和先進文明成果」這一表述,將一切所謂「意識形態舶來品」均拒諸門外。有網民譏諷,「我們還要不要借鑒那個德國來的大鬍子(馬克思)?」

貴州大學原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新舊版本沒什麼本質的區別,因為大陸民眾至今只有歌頌中共的「道德要求」,沒有反對共產黨錯誤的「道德要求」。

北京文史學者張先生則認為,新版本刪去前任黨魁的「思想理論」,從某種意義上說明,四中全會不會出現巨大的轉折,當局將繼續「左轉」。

自由亞洲此前一篇評論文章也認為,這次四中全會不會發生戲劇性的人事或決策變動,但會成為中共對外策略從「全面進攻」轉向「全面防守」的轉折點。

早在2013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就曾下發內部通報,提出所謂的「七不講」,包括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司法獨立、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歷史錯誤和權貴資產階級都「不要講」。時至今日,這些內容更加成為中國社會的禁區。

不過,中共當前已內憂外患,面對經濟下滑、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危局,當局不得不做出具體政策上的調整。各種跡象顯示,中共仍然試圖通過在政治和經濟上加強管控來度過危機。但外界分析,如此反而可能加速中共衰亡。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