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黃之鋒或為國際制裁送彈藥 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週二(29日)收到通知,指其參加區議會選舉的提名無效。對此,黃之鋒召開記者會,指控中共與香港政府對其進行政治審查,剝奪其參選權利。有評論認為,黃之鋒被DQ(Disqualify,被取消資格)事件,將激化選民對港府的不滿,同時也將對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提供助力。

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將在11月24日舉行,預計香港18區的區議會將選出452個民選議席。9月底,黃之峰決定參選香港島南區區議會海怡西選區的區議員。這也是黃之鋒的首次參選。

不過週二,黃之鋒收到選舉主任蔡亮的通知書,確定其參與本次在11月24日舉行的選舉提名為無效。這使他成為2019年唯一一個被禁止參選的候選人。

針對此次參選,黃之鋒曾三度回覆蔡亮的提問,其中重點在於香港眾志所提倡的「民主自決」是否包括「港獨」的說法。儘管黃之鋒在最後一次回覆蔡亮時明確表示「不支持港獨為自決選項」,但蔡亮仍裁定其提名無效。

黃之鋒隨即在推特上發文,譴責中共及港府操控選舉,對候選人進行政治篩選和審查。

 

黃之鋒還在臉書上指控蔡亮刻意忽略他所提出的觀點,「顯然是政權為求達成政治任務,『以客觀為名,莫須有為實』,強行羅織罪名。」

他還表示,真正導致《基本法》淪喪的,並非「民主自決」理念,而是「甘作鷹犬的香港政府」,封殺其參政權利則是「中國當權者缺乏自信、恐懼民主」的表現。而港府取消他的參選人資格,也反映出政府所謂的「對話平台」,都是公關及欺騙的手法。中共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都將因此面對國際輿論壓力。

事實上,黃之鋒在9月底決定參選區議員時就已經強調,自己並不代表「香港眾誌」參選,他個人提倡和支持香港人可以「自決前途」的意思,是指中共「一國兩制」「50年不變」期限後的前途問題,他希望香港人可以共同參與決定。

對此,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說,港府在黃之鋒表明不支持「港獨」的情況下,仍質疑黃之峰並取消他的參選資格,這明顯是「政治篩選」,而且只會令當前困局持續混亂,「乃百害而無一利」。

另外,胡志偉還擔憂區議會選舉一旦出現混亂時,港府會取消或押後選舉。

香港時事評論員、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說,港府此次DQ黃之鋒,一定會成為區議會選戰的一個重要議題,「無疑會是選民不滿政府的其中一個焦點」。

蔡子強認為,鑑於民怨、民憤已在「反送中」運動中達到高峰,「反DQ」一定會產生重要影響力,或將變成民主派選情的助燃劑。

他還指出,黃之鋒本人「有無議員身份都無關緊要」,因之前他在香港民主運動的角色,已足以讓他具有較高的國際影響力,加上美國國會早前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因此,此次港府DQ黃之鋒,無異於為國際社會制裁港府提供彈藥。

前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現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表示,對黃之鋒被DQ不感意外,「但美國政客會批評,甚至認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更有必要」。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