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爲四中全會減壓?中共頻釋消息對美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香港《南華早報》10月29號說,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7號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與此同時,北京正在密集釋放開放的信息。評論人士認為,這既是簽約前的熱身,也和正在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有關。

香港《南華早報》10月29號引述消息人士說,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預計美中領導人將在下個月智利聖地亞哥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之後,立即面對面簽署協議。

不過路透社10月30號引述美國政府一名官員的話說,美中官員的確正在準備貿易協議的文本,但「如果協議沒有在智利簽署,並不意味著談判破裂。這只是意味著它還沒有準備好。」

這些消息流傳的同時,中方正在密集釋放開放的信息。

例如,中共國務院10月16號的常務會議聲明中承諾:「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證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業務範圍限制」。前一天,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還簽署國務院令,公布對「外資保險公司」以及「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的修改,給外資銀行在降低進入門檻、擴大業務範圍、降低業務開辦條件等方面「鬆綁」。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10月29號在北京的新聞發佈會上聲稱,中共將放鬆對外國投資的限制,行政機關不可「強制或者變相強制外國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轉讓技術」。

知識產權保護一直是美中貿易談判的焦點,中共知識產權局保護司司長張志成週二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也承諾,將推進知識產權的「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同時,他稱,在立法方面,將積極推動建立健全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成本。

之前,中方也許諾購買價值約400億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換取美國推遲在10月15號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提高關稅稅率的計劃。但到目前為止中方尚未確認其承諾的細節。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認為,北京密集釋放開放信息,和即將與美國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關。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可以理解為簽約前的熱身,中美這次簽約應該是個大概率事件,如果不出現突發逆轉事件的話。」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也和正在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有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北京做出的讓步跟四中全會關係是很大。本質上來講,其實是貿易戰等等大環境的外部壓力,使得本來就佈滿裂痕的中共紅牆,內部的裂痕在急劇的擴大。對習近平來講,他作出緩和姿態能夠減緩外部壓力,這樣他至少可以集中點精力,應對死力挖牆角的政治對頭。」

不過,鄭浩昌認為,這種讓步既然是被迫的,就很不可靠。

鄭浩昌:「過了四中全會之後,壓力環境都不知會出現怎樣的變化,所以你沒法預計北京會怎樣變臉。只不過現在有姿態改變,總比死賴者不動要好,所有大夥兒還是願意樂觀其成。」

川普10月11號宣佈美中達成臨時貿易協議的消息提振了市場,但美國商界團體在期待進展的同時,也擔心中共當局推出的新規可能仍會給中共官員空間,使用其它槓桿、要求外企轉讓技術。

薛馳:「中共它只認實力,只認鞭子,你跟它說道理是沒有用的。那麼川普,美國幾乎沒有做什麼讓步,只是說把提升關稅做了幾次推遲而已。就這樣就迫使中共一而再再而三的大踏步往後退。如果持續這種態勢,中共翻不起什麼大浪,最終的結果應該在川普的掌握之中。」

美國官員曾表示,第一階段協議將涵蓋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知識產權保護、匯率操作以及增加美國公司進入中國金融服務市場的渠道。但中共的產業政策、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強制技術轉讓等,則被推遲到稍後的談判。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