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事件激怒美國議長 多議員促通過香港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區議會選舉提名資格被取消事件,受到美國國會強烈關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推特上批評說,北京和港府再次破壞香港法治和「一國兩制」原則。多位國會參、眾議員譴責港府的決定,並呼籲國會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佩洛西10月30日在推特上發文稱,「單獨禁止黃之鋒參選即將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是再次破壞香港法治和『一國兩制』原則。」

她表示,「香港人民應該要能選擇他們的民選官員。」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也先後在推特上發文,譴責香港政府取消黃之鋒參選資格的決定。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直接指出,「香港禁止黃之鋒參加民主選舉的決定是中國共產黨過分干預的又一個實例。」

梅嫩德斯參議員也在推特上發文,呼籲國會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在推特上表示,「香港政府拒絕接受黃之鋒參選區議會選舉的提名,違反香港人享有《基本法》所保障的參選權。香港人應該有權在沒有審查制度或政治壓力的情況下,自由地選出官員。」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Rep.Eliot Engel)發推說,應該由香港人民選出民選官員,而不是中共(CCP)。絕不能放任不管中共對「一國兩制」框架的侵蝕。

恩格爾同時也呼籲參議院能盡快將獲得兩黨支持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訴諸全體院會表決。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鮑勃.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在推特上表示,參議院是時候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了。

佛州資深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cro Rubio)也發推說,黃之鋒被取消參選,再次提醒了參議院為什麼需要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中國(中共)不斷加強破壞香港自治權,這表明(國會)需要立即作出強烈反應。現在是時候將其提交參議院投票。」他寫道。

來自阿肯色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科頓(Sen.Tom Cotton,R-AR)說:「如果香港希望有別於中國大陸,那就應該停止輸入北京的專制做法。參議院應該支持香港抗議者,並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馬基(Sen.Ed Markey,D-MA)也在推特上呼籲國會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來支持香港示威者。

「應該是香港人,而非中國共產黨,才應該決定誰來領導香港。美國國會必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來展示出美國人民明確的支持像是黃之鋒這樣爭取民主和更大程度自治的勇敢的香港人。」

造訪香港的國會議員、來自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Sen.Rick Scott,R-FL)也在推特上說:「禁止黃之鋒參加已經被北京動了手腳的選舉,是共產中國軟弱和恐懼的象徵。他們知道香港人不會停止抗爭。北京或許可以禁止黃之鋒參選,但他們這麼做只會強化香港爭取自由和民主的抗爭。」

目前,香港人權法案一直眾議院全票通過,正等待參議院對其進行表決。

黃之鋒在10月29日收到被取消參選資格的通知,他對媒體表示,自己已經三次說明不支持港獨,但政府仍曲解他的政治立場,剝奪他的參選資格,這說明DQ他是北京的死命令。

30日,黃之鋒在臉書發文稱,「政府不讓他踢地區賽,我就去踢世界盃,他們一定會後悔。」

他表示未來會以「被DQ師」的身份,推動香港人權法案在全球遍地開花,讓各國知道香港的選舉如何遭到中共操控。他接受美國之音記者專訪時當天,他還對媒體表示,會考慮向法院提出選舉呈請。他說,「不管怎麼樣,我也希望透過我的參與,讓國際社會知道,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是名存實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黃之鋒被DQ:不能踢地區賽?我去踢世界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