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現ISIS?港警逼人舉手下跪畫面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日前,香港屯門發生不明氣體外洩事件,市民懷疑源頭來自警方基地。10月30日,大批香港市民聚集要求警方交代事件緣由,警方則拘捕至少73人,並強迫所有人舉高雙手面壁下跪。市民怒批警方這種行為不但象ISIS翻版,更如日軍對戰俘行刑。

香港多家媒體報導,香港屯門發生疑似催淚氣體外洩事件越鬧越大,繼10月28日晚市民包圍警方大興行動基地觸發衝突後,10月30日網上又號召包圍警方大興行動基地,要求交代不明氣體事件緣由。

晚近9時,建生選區候選人羅佩麗,在基地對面的良德街擺街站,收集市民聯署要求警方交代不明氣體事件。警方則派出大量防暴警員「清場」,向示威市民舉旗示警,更以武力驅散,其間又在多處施放胡椒彈球,並闖入私人餐廳及住所進行搜捕。

從現場照片中可見,多人被要求面牆跪地,雙手舉高或放在頭部後方。有現場街坊不滿警方行動,指罵警方,警方則舉起藍旗警告,並多次舉起長槍。

在屯門良運街、建生商場及輕鐵站外,多名黑衣示威者被捆綁雙手。截至晚間11點,最少有12男6女被帶上警車。

據報導,大批防暴警當晚闖入兆軒苑逸生閣大堂,截停在場所有人,其間拘捕近20人。網上圖片顯示,當時警方要求所有人舉高雙手面壁下跪。

30日晚間再有市民號召到屯門大興警方行動基地聚集,要求交代不明氣體事件。(圖擷取自TG_光復屯門刻不容緩)

逸生閣住戶曾先生透過大廈閉路電視目擊大堂情況,指警方當時拘留10多名較年輕的人,要求全體下跪,情景儼如行刑,質疑警方是侮辱市民,同時對警方擅闖私人屋苑感不滿。

兆軒苑順生閣住客梁先生強調兆軒苑是私人地方,但警方不但擅闖逸生閣大堂,更曾登上高層單位搜捕,梁先生質疑警方漠視私有產權,加上強迫疑人下跪,形容防暴警猶如日軍對戰俘行刑,但保安室當晚卻突然沒人值班,質疑保安公司失職。

兩名住客翻看部分閉路電視片段後,梁先生稱,當時逸生閣大門一直沒有關上,防暴警趁機闖入大廈,兩名保安僅站於一旁,沒有上前核實警員身份及查問闖入動機。

保安經理說,當晚保安室因擔心安全而停止服務,警方闖入大廈時保安也沒有上報,現時因硬盤容量有限,只能提供部分片段供查閱。梁先生批評保安公司的說法荒謬,目前所翻看的片段完結時,仍有大批防暴警聚集大堂,要求保安公司交代事件,並公開全條閉路電視片段。

防暴警還曾進入一間日式食店抓人,女負責人與胞弟要求警方提供搜查令,遭防暴警扯出店外按地制服拘捕,兩名食客也被同樣方式帶走,女負責與胞弟暫未知押往哪間警署,目前仍未獲釋。

警方濫捕行為惹街坊不滿,至10月31日凌晨衝突仍未平息。

《立場新聞》當天早上到警署外了解,有律師表示,至少有73人被捕,主要被控告非法集結、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其中 30多人被送至元朗警署,其餘則送至上水警署、大埔警署等。

律師指,10月31日凌晨到元朗警署協助被捕人士時,形容警署整個禮堂有好多人,有的全家人都被警察抓捕。還有未成年少年早上已獲保釋,其餘被捕人士相信仍在警署內。

早上9點左右,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周保松等人,到元朗警署外聲援被捕人士。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