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布四中全會公報 黨管一切與習核心路線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10月31日,中共19屆四中全會結束。會議公報「充份肯定」中共政治局的工作,除了既定「黨建」議程外,只遞補了兩個中央委員,確認了對劉士余的處分。但法媒指,會前中紀委動作頻頻,或意味著將有新一輪黨內整肅。

31日晚,新華社發布了四中全會會議公報,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則宣布,四中新聞發布會定於11月1日上午10時舉行。

根據會議公報,全會由中共政治局主持,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代表政治局所做的工作報告,也審議通過了既定的「黨建」決定。

會議公報以「全會充份肯定三中全會以來政治局的工作」開始,並以強調所謂「習核心」和「中國夢」結尾。

政治方面,公報並再次強調了所謂「社會主義制度」和「黨領導一切」。經濟方面,則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並再次強調「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

外交方面,會議依然強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這段表述似乎顯示,當局並未理會黨內要求重回「韜光養晦」的主張。

此外,會議決定遞補中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馬正武、馬偉明為中央委員會委員,並審議通過了對原證監會主席劉士馀 留黨查看二年的處分。

根據公報,會前外界流傳的所謂替補政治局常委、確定接班人等政治流言並未成為現實。但鑒於中共政治的不透明,會議期間是否曾出現其它「意外」,外界還不得而知。

此次全會在經濟下滑、美中貿易戰、香港危局連帶台灣選情對北京不利的背景下舉行,外界普遍認為最高當局或將面臨黨內反對派的壓力。旅美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認為,習近平在會前屢次強調「鬥爭」,可能將在四中展開「權力保衞戰」,如果反習勢力獲勝,中共路線將大變;如果習近平獲勝,黨內將掀起又一場政治清洗。

法媒評論指,四中前夕中紀委動作頻頻,包括派巡視組進駐外交部、中台辦及全國台聯等15個中共中央機關,一天內發布11官員遭查,還有兩個軍內副司令員涉違紀辭職,中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也傳出將被查的消息,或顯示當局將進行又一輪政治整肅。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