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推23條信號?四中公報要求香港為「國安」立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中共19屆四中全會31日在北京落幕,會議公報稱「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港澳「實行管治」,並要求建立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外界猜測,這可能是在為香港重啟「23條立法」釋放信號。

四中全會閉幕後發布的會議公報中,涉及港澳台的部份提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更宣稱「『一國兩制』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這不僅是中共全會上罕有的提及「一國兩制」,也是中共十九大以來首次提出「黨領導一國兩制」。

會議公報中還說,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管治香港及澳門」,並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這種表述顯示,北京不只是拒絕港人的「五大訴求」,而且對22年來打壓港人的力度不滿,還要借所謂「完善一國兩制」對香港實施嚴刑峻法,繼續深化北京和香港之間的矛盾。

林和立預期,公報提出建立所謂「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反映「23條立法」已經再次提上議事日程,估計一年內就會推出。他進一步推測,一旦特首林鄭月娥明年3月下台,新任特首的首要任務就是推動「23條立法」。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四中全會顯示中共的香港政策只會更加收緊,北京可能暗中操控將香港的一些法律條文「拉闊」,以解決目前香港的所謂「國家安全」危機,而且並非單單為「23條立法」,所有相關法律,包括香港選舉條例、傳媒條例、辱警條例、網上條例,甚至涉及法官執法等情況,都將更為嚴厲。

所謂香港《基本法》第23條,即要求香港政府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國家政權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2002年,中共曾在香港強推「23條立法」。因為擔心中共籍此打壓宗教信仰和政治異己,壓制自由民主,50萬港人在2003年「七一」上街抗議,港府被迫無限期擱置立法,時任港首董建華因此在2005初下台。

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報告曾宣稱,「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但中共所作所為和當初的承諾可謂南轅北轍,特別是香港反送中更讓全世界認清了所謂「一國兩制」的本質,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的「一國兩制」已經破產。

四中全會公報中針對台灣的部份,再次強調以所謂「一國兩制」促進統一。中華民國陸委會回應稱,這是北京「以既定立場、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突顯「中共面對內外部治理困局與風險的極大挑戰」。陸委會重申,台灣民眾堅定拒絕「一國兩制」的立場明確,中共應認清台灣人民只認可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制度。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