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馬貪污案劉特佐與美國和解 7億資產充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直接導致馬來西亞前政權垮台的一馬發展公司貪污案,有最新發展。美國司法部週三表示,與一馬案核心人物、華裔富商劉特佐達成民事和解,劉特佐同意交出價值7億美元資產。截至目前,美國已追討並沒收該案10億美元資產。

美國司法部週三宣布,與華裔富商劉特佐達成民事和解,劉特佐同意交出價值7億美元資產。這也是美國司法部史上最大的民事充公協議。

這些資產分別位於美國、英國和瑞士,包括一艘超過1.2億的超級遊艇、一棟比佛利山旅館以及紐約和倫敦的高端房地產。

劉特佐及其家人盜用馬來西亞一馬發展公司資金,並通過美國、瑞士、新加坡、盧森堡等多個金融機構洗錢。

FBI助理刑事調查官泰瑞·瓦德表示,「今天與劉特佐的和解證明,FBI將繼續致力於剷除那些共謀行賄和洗錢的腐敗分子,那些資金原本屬於馬來西亞人民。」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週四表示,將向美國政府索要這些錢。

馬來西亞總理 馬哈蒂爾:「這些資產是用馬來西亞人的錢買的,我們可以證明這是馬來西亞的錢。」

目前,37歲的劉佐特行蹤依然成謎,藏匿地點可能包括中國和中東國家。

馬來西亞和美國調查人員表示,馬來西亞政府國有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基金」,約有45億美元被侵佔。劉特佐目前仍然面臨刑事控罪。

被指侵佔的大馬前總理納吉步去年也被起訴。

新唐人記者李梅、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