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川習會泡湯北京仍稱樂觀 中美通話或換他國簽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1日訊】智利週三宣布取消主辦APEC峰會,美中首腦原定在峰會上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計劃遇阻。但中方稱美中談判主將即將再次通話,中共官員也表示樂觀,稱可以換第三國簽署。不過不少外媒仍對協議能否順利簽署持保留態度。

中共商務部週四稱,中美雙方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磋商工作進展順利,雙方牽頭人將於週五再次通話。同日,路透社引述白宮表態稱,美國仍希望下個月和中方簽署協議,但尚未確定川習會的替代地點。

中共國務院參事、前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對路透社表示,如果中美能夠維持緊密溝通,他仍對下月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持樂觀態度。中共官方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也認為,取消智利峰會不影響美中簽署協議,還有很多地點可供選項,比如在中國、美國或類似新加坡的第三國簽署。

此前有福克斯記者在推特稱,中方提議到澳門簽協議。另有外媒消息稱,美國提出改在一些美國境內地點舉辦APEC峰會,比如阿拉斯加、夏威夷可能讓中方比較容易接受。

本週一,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曾表示,美中談判進展順利,有可能在APEC峰會前提前簽署協議。

針對美中貿易談判,近日美中官方不斷釋放利好股市的「樂觀信息」。不過,雙方協商協議具體條款的面對面談判,至今仍未確定日期。同時,英美媒體也接連傳出有關談判遇阻的負面消息。

路透社週二引述美國政府官員的消息稱,美國繼續爭取讓中方兌現每年購買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但北京不願意對該採購計劃提出一個具體時間表,堅持要「根據市場需求購買」。一名中共國企官員稱,過多的採購會「破壞供需平衡」。

稍早前,路透引述美國政府官員消息稱,因為屆時無法完成協議文本,雙方不大可能在APEC峰會簽署協議。路透還報導,中方要求美方取消9月1日加徵的關稅以及12月15日加徵關稅的計劃,然後才會每年購買2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而要中方增加到500億還需要添加其它條件。

兩週前,美方宣布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原則性貿易協議」時,美方取消了10月15日加徵關稅的計劃,而中方承諾每年採購400億到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當時,中方還公布了明年取消金融企業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的時間表。但外界對中共能否兌現承諾多持懷疑態度。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