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申請網路禁制令獲準 議員:中共「防火牆」進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1日訊】香港高等法院週四(31日)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網路論壇及通訊軟體上,發布任何「促進、鼓勵或煽動其他人士威脅使用暴力的言論」。港府此舉再度引發社會各界反感及批評。被點名的「連登」(LIHKG)討論區管理團隊呼籲政府聆聽市民訴求。有香港議員表示,港府此舉無異於把中共「防火牆」引入香港,實行言論審查政令。

綜合多家港媒報導,香港高等法院週四傍晚緊急開庭,審理並通過了一項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提交的臨時禁制令

該禁制令要求禁止任何人在網路論壇及通訊軟體、包括連登Telegram,發布任何可促進、鼓勵或煽動其他人士威脅使用暴力的訊息或言論,包括非法傷害他人及損壞任何財物,或協助及教唆他人作出相關行為。

臨時禁制令立刻生效,有效期至11月15日上午10點半案件提訊。

針對上述禁制令,香港「連登」討論區管理團隊呼籲港府「聆聽市民訴求,勿以打壓方式解決提出問題的一方,損害香港國際聲譽」。

(網頁截圖)

有網友表示,連登和Telegram的伺服器都不在香港,到底律政司可以如何實際禁止網友的行為?也有網友質疑,律政司申請禁制令,是否代表港府不敢以《緊急法》直接「禁網」?還有網友諷刺港府不知如何處理目前局面,只是一味禁止,就像「廢老(廢物老人)不知道怎麼教小孩」。

港府未經民間討論而單方面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的做法,也令一些政府議員及教育界人士不滿。

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批評指出,港府連連「偷襲」的作法極度危險,「基本上是將中國(中共)防火牆繞過社會討論去執行。」莫乃光擔心,政府今次透過禁制令限制網絡言論,日後甚至可再動用《緊急法》立法,迫使網路供應商過濾言論。

香港泛民派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禁制令涵蓋範圍模糊,市民有可能因不理解或混淆而誤墜法網。他舉例說,如果市民在社群媒體分享(轉發)號召示威行動的「香港人日程表」,甚至分享與暴力事件相關新聞,是否會被視為違反禁制令呢?

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批評港府通過頒發禁制令製造「白色恐怖」,因為條文中「煽動」、「教唆」等字詞某種程度上任由官方定義。他認為,禁制令等同變相落實《緊急法》的禁言,限制網路上只能有官方允許的言論。

呂秉權擔憂,未來香港可能像中國大陸一樣,只因在網路上發表言論,就被安上「莫須有」的罪名。這相當於變相逼迫香港人選擇噤聲。而當前的執法環境對香港的一些媒體工作者非常不利,但禁令條文中卻沒有說明媒體報導是否有可能觸犯禁令。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此次禁制令似乎是「禁網」前的預備動作,由於「禁網」的難度較高,所以先申請禁制令,禁止市民的言論。

方保僑批評港府試圖通過禁制令製造「寒蟬效應」及「白色恐怖」,卻會影響香港資訊自由的國際形象。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