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禁蒙面法 港人萬聖夜戴面具上街集會(多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1日訊】西方萬聖節即將來臨之際,香港大批市民趁機於週三晚間戴上各式造型的面具或畫鬼妝上街集會遊行,挑戰香港政府強推的「禁蒙面法」。期間也有部份示威者在地鐵太子站外舉行悼念活動並堵路,其後遭警方發射催淚彈強行驅散。

10月31日是西方萬聖節前夜,俗稱「萬聖夜」,人們通常在這一天的夜晚帶上各種鬼面具或畫上鬼怪裝進行集會遊行。

今年的「萬聖夜」來臨前,有香港網友在網絡上發起倡議乘此時機帶面具或化妝上街舉行抗議活動;也有網民號召屆時到地鐵太子站外集會,為近期的民主抗爭運動中的死難者舉行悼念活動。

2019年10月31日,香港萬聖節期間,大批香港市民戴著口罩面具在蘭桂坊附近集會。(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為應對港人可能進行的集會抗議活動,香港警方提前即保障安全為由宣布31日當天從下午2時至翌日上午6時封閉蘭桂坊、榮華里、和安里及介乎雲咸街與威靈頓街的德己立街,附近馬路旁停車位也同時暫停使用。

香港警方並宣布,萬聖節容許民眾戴面具及稍作打扮,但警方有權在公眾地方要求任何人脫下面罩、蒙面物品或抹去臉上彩繪,以核實身份。如果不服從,警員有權力使用武力除下蒙面物品,並採取拘捕行動。

香港人在萬聖夜集會狂歡之地蘭桂坊的協會主席盛智文則提前通過媒體表示,今年的萬聖節之夜蘭桂坊的酒吧仍將照常營業,不會提早關門,而警方屆時會在該地區實施人流管制。

31日晚間,有數百人戴上各式造型面具或畫上鬼妝在銅鑼灣集合後,向中環蘭桂坊遊行,其中有部份市民特意戴上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其他親中共的建制派議員的頭像面具,還有市民戴上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頭像面具,以此表達對香港政府和中共中央政府的不滿與反抗。

2019年10月31日萬聖節前夕香港人戴著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葉芝儀(左2)和香港行政總裁林鄭月娥(中)的鬼妝面具參加遊行,以示對港府的反抗和譴責。(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警方則早早就在銅鑼灣一帶部署了大批防暴警察,當地部份地鐵站出口也提前被封閉,港鐵則臨時決定所有列車不停旺角站。至晚間10時左右,警方開始在蘭桂坊附近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2019年10月31日在香港萬聖節期間,香港警察在中部地區施放催淚瓦斯驅散了戴面具聚集的民眾。(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適逢「太子站831事件」屆滿兩個月的紀念日,也有部份港人在31日晚間在聯合廣場對面的彌敦道集會並設置路障,其後警方發射多枚催淚彈強行將眾人驅離。但仍有部份市民聚集在太子站外參與網友發起的悼念活動。

反送中運動自6月上旬爆發後幾乎每個週末都有大批民眾自發上街抗議並與強制清場的警方之間爆發衝突。8月31日這天,警方在執行清場行動時表現異常暴戾,並反常封鎖太子站多時,不允許任何媒體記者以及救護人員進入,外界盛傳太子站內有示威者被港警打死。雖然香港警方一直矢口否認,但香港市民卻堅信事出有因,並不斷有網民發起各種形式的悼念死難者的活動。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