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野火危及「里根圖書館」 消防奇招用山羊建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1日訊】美國加州近日遭野火侵襲,至今火勢仍不容樂觀。而位於文圖拉縣西米谷市(Simi Valley)的「羅納德・里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也險些遭難。而使這座圖書館得以脫險的「英雄」,除了消防警員奮力救火外,還有500隻山羊也功不可沒。

週三(30日)早上,西米谷市突然爆發野火——「易火」(Easy fire)。因風速高且氣候乾燥,導致火勢迅速蔓延到1300英畝範圍,威脅到當地6500幢住宅。「里根總統圖書館」也很快被大火包圍,但所幸最終完好無損。

據美國媒體報導,除了消防與救難人員全力滅火外,500隻飢餓的山羊及時啃掉周圍的草,成為這座圖書館脫險的因素之一。

圖書館發言人梅利莎·吉勒(Melissa Giller)表示,文圖拉縣消防局(Ventura County Fire Department)每年5月份都會帶來數百隻山羊,將圖書館周圍的灌木叢吃光,以此防患火災。

她說,這些山羊確實起到了牠們的功用。「物業的消防員說,這條『防火線』真的幫了他們的忙。當大火爬上小山頭的時候,灌木叢基本上都不見了。」

實際上,里根圖書館在其建築設計中已考慮了防火和防震問題。這個山頂建築群配備了景觀灌溉系統,該系統所覆蓋的範圍超出該物業正常邊界。

吉勒介紹說,博物館和美術館還設有防火門。「所以如果大火要進入館內,上帝不會允許的。門會關閉並將火勢控制在那『一個』畫廊裡。大火無法通過那些門。」

當地警方也表示,此次大火是一場最靠近圖書館的火災,所有人員都盡力保護館內的文物。

里根圖書館於1991年開放。據其網站資料顯示,館內藏有6,000多萬頁的文件和來自里根政府的160萬張照片。那裡還保存有50萬英尺的電影膠片;成千上萬的錄音帶和錄像帶以及超過40,000件文物。

館藏還包括海軍一號(Marine One)總統直升機,尾號為27000、先後為7位美國總統服務過的「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及其它總統豪華轎車等。里根總統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全尺寸模型、911之後回收的一段世貿大廈的鋼樑以及一片柏林牆,也位於該館內。

此外,里根總統(Ronald Reagan)及其夫人南希(Nancy Reagan)被肩並肩地安葬於圖書館外面的山坡上,包括許多他們的遺物。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