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概念股一天半即閃崩 權貴割韭菜無視習近平面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1日訊】上週日,中共官媒報導了習近平要大力發展區塊鏈技術應用的講話後,次日中國股市有關區塊鏈概念股一度出現百股暴漲,但熱度僅維持一天半即出現大範圍閃崩。專家學者稱,中共權貴借勢「割韭菜」,都懶得再顧及習近平的面子,倒霉的還是普通散戶股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本月24日舉行了有關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的專題學習,習近平在這次集體學習會上講話時,力捧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把加緊發展區塊鏈形容為「未來國家發展方向的重要核心」之一,並暗示將會投入國家力量全力支持發展區塊鏈。中共官媒27日報導了上述消息後,第二天(28日)的中國股市上便出現了區塊鏈概念股集體暴漲的現象,一度有近百股漲停。比特幣的市場價格也一路走高,一度暴升40%,高見10,332美元。

不過好景不長,中國區塊鏈概念股的這次爆漲熱度僅維持了1天半,到29日下午即出現大多數涉區塊鏈概念的股票陡然暴跌的現象。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領跌的古鰲科技、新晨科技、東方網力、華美控股等個股資料顯示,數十支區塊鏈相關股票的股價暴跌的原因,是機構主力資金大規模抽離,而廣大普通散戶則再次成為了中共權貴們「割韭菜」的對象。

報導表示,過去在習近平講話的帶動下,雄安新區、國產晶片概念股也曾一度暴漲後又暴跌,但當時的熱度一般都維持了7到10天的週期,但這次的區塊鏈熱度卻只維持了一天半,創下了習近平捧場熱度的最短紀錄。

針對這種情形,華為大資料原工程師金淳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驚嘆,如今中共權貴們「割韭菜」的速度之快,甚至都懶得顧及習近平的面子。

金淳說:「國內的資本市場,其實都是被控制的,就是說,它沒有能力托這個盤了唄。都是既得利益群體,大部份都是權貴家族了。等於是說他們互相之間攪局,他們打習近平的耳光,也很正常啊。習近平他講個話,既得利益階層第一天可能會給個面子,然後幫他炒作一下,順便騙一下其他人。第二天就要拋掉了。」

金淳還強調,中國官方重視區塊鏈,並不是欣賞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的精髓,而是試圖尋找到一種可以控制區塊鏈及其關聯產品的技術。比如,如果掌握了區塊鏈話語權後,其可以像任意操控國內金融和股市一下,既是裁判又是運動員,並以此掌控更大的國際政治經濟話語權。

據公開的資訊,區塊鏈的特性之一是數據不可篡改且可追溯,這項技術的本身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帳本數據庫,也就是一串使用密碼學相關聯所產生的數據塊,每一個數據塊中包含了多次交易有效確認的信息,可以在確保網絡隱私、辨別假冒商品,以及保存記錄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不過,有專家指出,再先進的科學技術,一旦到了中共手裏都會變質,就像互聯網在中國就變成了大局域網一樣,區塊鏈也不例外。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吳桐曾公開揚言,中國發展的區塊鏈不會成為監管外之物,而會成為「監管的牙齒」和「新的治理工具」。不僅不會去中心化,還會通過資訊集成化等管道來提高政府的調控能力。

而中國經濟觀察人士秦鵬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現在要大力提倡區塊鏈,並提高到國家戰略高度,要搶占先機,主要出於監控、爭奪金融霸權以及擴張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三個目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