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看事不好」也要跑?網友:絕頂聰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1日訊】潘石屹清倉SOHO中國的消息曝光後,震驚大陸。目前中國經濟現狀堪憂,房地產市場未來可能出現塌方危機。有網友感嘆,「潘石屹絕對是個聰明人,誰能先跑一秒鐘就多一分活下來的希望!」

中國房地產巨頭潘石屹控制的SOHO中國,擬以80億美元將SOHO中國的核心資產,8大辦公樓全部售出,包括北京的望京SOHO。消息爆光後,引起輿論震動,網上有人急呼「不要讓潘石屹跑了!」

大陸《財新網》引述消息人士稱,SOHO中國將以分批打包的方式尋求出售8大資產,計劃所有交易在未來2年內完成,這8個項目總價值為500億∼600億元人民幣。潘石屹計劃清空中國資產,轉向海外投資。

法廣分析說,潘石屹是一個房產開發商,他要把SOHO賣出去,要清倉,應該說也無可非議。然而潘石屹出售SOHO似乎讓人感到不吉祥,許多人突然有了泰坦尼克號船上乘客那樣的感覺。

外界認為,目前美中貿易戰懸而未決,中國經濟現狀堪憂,潘石屹此番大手筆賣樓,釋放出大陸房地產市場未來可能出現危機的信號,房市可能面臨大降溫。

網名「財經太極貓」貼文稱:「講真,潘石屹絕對是個聰明人。這個時候形勢已經非常明朗,哪怕是腰斬哪怕是降價80%都得賣!未來的危機早就已經注定,誰能先跑一秒鐘就多一分活下來的希望!」

陳彼得咖啡屋:「上個世紀90年代,潘石屹從海南房地產泡沫中成功逃頂,回到北京創立SOHO。20多年過去了,潘石屹又在砸鍋賣鐵,一副勝利大逃亡的樣子。前有李嘉誠,後有潘石屹都是曾經的逃頂大師,都是城市的核心地段。大師都走了,中國史詩般的房地產上漲行情可能真的結束了。千萬不要在山頂站崗,投資的房子想賣不好賣,不行就8折7折,一定要走。」

豪華七對調侃說:「富人的選擇是這個社會的風向標」。上林隱者也調侃道:「我也強烈看空,把家裡能賣的房子全賣了。」

張平在「跑得比李嘉誠晚幾年 潘石屹為何要清倉大甩賣?」一文裡寫道:「地產大佬潘石屹賣完了大樓,又要買資產,主要是不看好房地產後市,想早日回籠資金,落袋為安。同時又將把自己企業的高負債率給降下來,以便於企業的轉型。」

「我們認為,在目前國內經濟下行的情況下,拋售資產,選擇現金為王,對房企是很有必要,因為有了現金才能更好的償還債務,才能收購其他中小房企,更好的運作下去。潘石屹此舉做得也是非常明智。」

今日聊城頭條說:「繼李嘉誠大量拋售中國房產後,房地產大佬潘石屹也80億美金拋售物業,而且甚至不惜拋售核心地段物業,看來老潘對未來的經濟是相當的謹慎!」

據報導,潘石屹此次計劃出售的是所謂「八大金剛」,包括北京的望京SOHO、光華路SOHO2期、前門大街、麗澤SOHO,以及上海的外灘SOHO、SOHO復興廣場、古北SOHO和SOHO天山廣場項目。其中,麗澤SOHO目前還處於建設中。

2017年,潘石屹曾表示SOHO中國有永遠不能銷售的兩個項目,「外灘SOHO是一個,位置太重要了;望京SOHO不能銷售,太漂亮了,我很喜歡。裡面住得滿滿的,租金水平很高。最高的時候和CBD的水平差不多,這兩個項目在,我就還是一個開發商。」但如今潘石屹有意清倉,將「八大金剛」全部拋出。

《財新網》引述消息人士稱,黑石集團聯合GIC(Government Invested Company)公司成立買方團,有意收購SOHO中國在北京的光華路SOHO、望京SOHO塔3,以及在上海的SOHO復興廣場。目前第一筆交易已接近最後階段。

SOHO中國目前似乎已處於全面撤退狀態。10月29日,SOHO中國發布公告,宣布以7.61億元的價格,出售位於北京建外SOHO東區、三里屯SOHO、SOHO尚都、朝外SOHO等在內的9個商業項目、共計2,583個地下停車位組成的資產包。

10月22日也有消息稱,SOHO中國旗下的共享辦公品牌SOHO3Q下面的11個項目,已經打包出售賣給筑夢之星,目前已經開始進入合同審批流程。這11個項目位於北京和上海,筑夢之星內部員工證實確有此事。

外界都猜測潘石屹是在效仿香港首富李嘉誠,有數據說,自2013年到2018年間,李嘉誠至少出售港幣2,500億元的大陸和香港資產,中共官媒曾高喊「不要讓李嘉誠跑了」。

香港商界曾有個說法,指李嘉誠辦的事,通常超前一年到兩年,比如香港樓市要崩盤,李嘉誠的長和系大舉賣樓通常在半年至一年半前。

大陸網路上曾流傳一個段子,說中國富豪王健林、馬雲、馬化騰和許家印約李嘉誠一起賽跑,中國富豪們都嘲笑李嘉誠年紀大,腿腳不利索,笑他肯定跑不快,結果最後卻是李嘉誠跑了第一。大家都在奇怪為啥他能得第一,李嘉誠大笑說,「誰叫你們聽到槍聲才跑的!」

除了富豪圈,最近,中國民間也開始對李嘉誠拜服稱頌,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發現,中國富豪們也開始跑了,而且是集體在跑。近期,中國商界大佬馬雲退休、馬化騰、柳傳志、李彥宏先後卸任跑路。

另外,自7月份以來,A股上市公司有49家董事長辭職。而微信朋友圈瘋傳的一張上市公司董事長離職圖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已有376家上市公司的386位董事長公告離職,也就是說平均一天至少有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長離職。以中國A股目前上市公司共3,551家計算,大約每9家上市公司就有一位董事長離職。

這些老闆、董事長因何要跑,原因理由可能都不一樣,只能說簡單一點,他們都想學李嘉誠,「跑得快,好世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潘石屹要跑?80億美元拋售中國8大辦公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