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39屍案的背後秘密 中國成偷渡轉運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1日訊】英國埃塞克斯郡貨櫃車慘案,震驚國際。英國警方最初稱,39名死者全為中國人,後來又有消息稱大部分來自越南,目前死者國籍仍在鑑定中。據稱20名死者身上被查出假中國護照,有研究員稱,中國成偷渡客的轉運站且是跨國人口販賣罪案溫床。

英國警方日前在一輛貨櫃車內發現39具屍體,一共31男8女,其中一名為女童。初步調查相信他們匿藏於冷凍貨櫃內在-25℃環境下凍死。

英國警方最初確認死者都是中國公民。但很快有消息稱,大部分來自越南,目前死者確實國籍仍在鑑定中。在此敏感時間,福建福州卻下發通知,限制海外媒體採訪。引發外界質疑。

據英體報導,39人死者路線不同,分別經法國、德國、俄羅斯或東歐等輾轉到比利時,有死者是由越南經中國前往歐洲,再輾轉登上從比利時海運往英國的冷藏貨櫃。

英國艾塞克斯郡(Essex)近日發生冷凍貨櫃車藏39屍命案,轟動全球。(Leon Neal/Getty Images)

英國《每日郵報》稱,慘案幕後主腦可能是來自中國福建、有「蛇頭之母」之稱的「萍姐」鄭翠萍,出生於福州市亭江鎮。1981年移民美國紐約,暗中組織人蛇集團,協助中國人偷渡至世界各地牟利。

她2000年在香港被捕,其後引渡至美國受審,2006年被紐約法院判監35年,2014年死於獄中,「萍姐」死後其集團依舊運作。

中國成跨國人口販賣罪案溫床

據報,越南警方目前已鎖定當地一個偷渡集團的頭目,認定一名張姓男子是這起慘案的幕後策劃者。有越南死者家屬對英媒稱,其家人前往歐洲前曾先到中國短暫逗留數天。

英媒報導,有20名死者身上持有偽造中國護照,令人質疑是否曾有中國蛇頭牽涉其中。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對《蘋果日報》说,中共政府在本慘劇發生後,第一時間質問英國政府「為什麼沒有保護中國人」,但中國多年來在禁止跨國販賣人口工作透明度非常不足。

他說,就這次慘劇來說,中共應立即調查是否有中國公民參與偽造護照。根據中共《刑法》,以勞務輸出等名義騙取護照、簽證,為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者,僅處3年以下監禁,情節嚴重者判10年以內,刑罰較輕很難起阻嚇作用。

潘嘉偉質疑,是否有不法的中共公安,配合人口販賣,從中獲利呢?與越南相鄰的廣西玉林市已經多名公安高官涉黑被查處。

英國警方10月23日在一輛冷凍貨櫃車中發現了39具遺體。(Leon Neal/Getty Images)

中國偷渡客只公開冰山一角

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的數據顯示,越南和中國分別位列2018年來自外國「現代奴隸」(偷渡客)來源國的第2和第3位,人數分別為702人和451人,僅次於首位阿爾巴尼亞947人。

而這些數字可能只是偷渡客數量的冰山一角。2018年在英國涉及現代奴隸和人口販運的罪犯,越南籍和中國籍分佔第4和第5位。

福建村民:當地人偷渡成風

福建是中國最多人偷渡出國的省份,閩南泉州市下轄的晉江、石獅,70年代是偷渡重災區,到80年代中期重災區移至福州地區,90年代末達頂峯。

10月29日,福州村民向新唐人透露,直到現在當地人仍偷渡成風,因為在中國沒有生存空間,很多人不得已才偷渡到國外謀生。

福州市羅源縣村民陳女士說,她們附近幾個村的土地都被當地政府強行徵收,村民沒有獲得賠償,維權都被打壓,跟鄰縣長樂一樣,很多人離鄉背井偷渡到國外謀生。

陳女士說,有門路的話,她也想偷渡到國外,沒錢地又被政府佔了,沒有辦法生存了,她丈夫去上訪被政府抓進去,到現在沒有放出來。

福州簽證代辦業者透露,福建偷渡成風,尤其是福州周圍的三個縣:長樂、連江、福清,導致福建人出國簽證很難辦成,只好高價尋求其他管道出國,而通常到歐美國家打工,三年就能回本。

他還表示,大陸敏感地區的人或被限制出境的敏感人物,以正常管道是出不了國的,不得已才採取偷渡的方式,花大錢又沒有保障。

福州簽證代辦陳先生說,不僅福建偷渡到海外,像東三省、新疆、西藏,都有一些黑仲介、黑勞務公司,他們有這種渠道,花幾十萬,然後冒生命危險,偷渡出去。

英國冷凍貨櫃車39名偷渡客命案震驚全球,英國司機被控39罪。(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福建人偷渡曾發生多起轟動世界的悲劇。

1993年,釀10名福建人蛇死亡的美國「金色冒險號」事件。

1999年裝載599名中國難民的6艘船,停靠在加國西海岸,震驚了加拿大。作家盛雪說,一個小陳告訴她,船上有一個婦女30多歲,因為感冒咳嗽發燒,被船上負責偷渡的人丟到海里了,當時她的兒子還在船上。

2000年英國多佛港一輛貨車集裝箱上發現58具中國人的屍體,僅兩人倖存,這60人都來自福建。

2004年,23名福建黑工在英格蘭蘭開夏郡拾貝時遇溺身亡等。

盛雪說,這麼多年以來,中國人寧願冒生命危險逃離中國,根本原因是中共的專制制度。為什麼美國人沒有偷渡?日本人沒有偷渡?因為中共治下限制了所有人的自由的權利,人的尊嚴的權利,人的基本的生存的權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