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總審計長:新屋保險對買家不公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2日訊】安省的所有新建房屋,按照法律規定建商都必須提供1年到7年的質量保險,由政府機構Tarion保險公司Tarion Warranty Corp)監管。總審計長的報告發現Tarion更傾向於建商,而不是保護購房者的利益。

總審計長的這份報告提出了32項改進措施,從Tarion的高管工資太高,和建商關係密切,到程序不公平,導致每年數千個房屋買家的合理維修要求被拒,以及建商資金不足導致新屋和新公寓項目取消,使買家遭受損失等。

屋主申請維修補償難

買房子是很多人一生中最大的投資,剛住進去就發現質量問題,如地基開裂、保溫隔離不足等,如果建商沒有及時修理的話,則由監管機構Tarion新屋保險公司(Tarion Warranty Corp)來監督處理,但是只能在入住後的30天和一年保險到期前的30天內。

安省總審計長Bonnie Lysyk:「2014到2018年,Tarion拒絕了9700份買家的維修申請,只是因為買家錯過了一個或兩個申報日期。事實上,這個過於嚴格和武斷的申報期意味著人們不公平的失去了向Tarion尋求幫助的權利。」

其中1300項理賠要求只錯過了1天的申請期限。審計長報告要求Tarion取消30天的期限,效仿其它省份在一年內任何時間都可以申請理賠。

安省每年新屋建設數量為6萬間,建商提供一年的材料和建築質量保證。如果建商沒能解決,Tarion則負責補償買家,之後從建商那裡拿回付出的資金。

審計長還發現,Tarion本該在180天內解決問題,但實際要拖上18個月。

2018年Tarion負責監管維修保險的新屋有38萬間,這一年Tarion給800個買家支付了1.74千萬的維修資金,而這一年提出的維修投訴有7萬件。

對建商友好

雖然Tarion對買房子的人很嚴格,但對建商相當友好,總審計長發現很多不良建商仍然被更新執照,70%的賠償款項也沒有從建商那裡追回,還自掏腰包贊助建商的年度晚餐大會。

Tarion作為監管機構,有自己制定規則的權利,審計長報告顯示,16名董事中超過一半來自建商。

去年10年間安省有460個公寓項目在最後一分鐘被取消,審計長報告顯示,原因之一是Tarion沒有盡到職責來檢查這些建商是否完成項目的資金。

安省總審計長Bonnie Lysyk:「Tarion應該監察建商是否有金融能力來完成那些建築項目,即使有了幾天前公布的方式,也沒有強調公寓建商是否有足夠的金融能力來完成建設。」

Tarion的職責之一是給建商發牌照和每年更新執照,審計報告發現,Tarion給相當多的不良建商更新了執照。

高管工資豐厚

Tarion總裁兼首席執行官Howard Bogach在2018年的基本工資和獎金為68.1616萬元,此外還有8.8萬元的汽車津貼和退休金供款。

去年,Tarion總共支付了超過400萬元的高管薪酬。

福特政府準備打破Tarion壟斷

審計報告提出的32項改進措施,Tarion表示全部接受,總審計長將在2年後審計執行情況。

安省福特政府在今年早些時候就說過Tarion新屋保險機構存在太多問題,在考慮結束Tarion的壟斷地位,由私營公司來競爭,並要求Tarion的高管公開薪資。審計長的報告發布後,省府表示會監督Tarion快速和有效的執行審計長提出的改進措施。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