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拉開文革序幕?學者:新疆模式或普及全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2日訊】中共四中全會繼續強調「習核心」,強化「黨領導一切」。北京學者認為,這等於全面奏響了重回文革狀態的號角,中共未來可能用「新疆模式」統治全國。

中共10月31日發布的四中全會公報中,重複「堅持」一詞多達55次,包括「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及「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等等。

北京文史學者張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細看公報發現,歸根結底是中共在強化「黨領導一切」,鞏固統治權。他說,「黨領導一切」是四中全會的唯一議題,「黨的領導」將進入經濟、民生、教育、軍事等各個領域,基本上「全面奏響了一個重新進入文革狀態的號角」。

張先生據此分析,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當局無論對香港還是內地,都會實現以「新疆模式」進行管控。

他表示,公報稱中共的治理模式「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取得巨大成功」,這種「成功的治理模式」應該包括嚴控新疆和西藏的「新疆模式」和「西藏模式」、打壓港人的「香港模式」,以及控制其它國家的「一帶一路模式」。甚至在對美貿易戰中,中共也可能總結出一套「模式」。

此外,四中全會公報還稱,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並再次強調「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而對私營企業,僅提出「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張先生分析說,這可能是逐漸收緊民營經濟的信號。

時評人劉銳紹也對BBC表示,這次全會強調所謂「治理能力現代化」,其實是用經濟、政治、監控等手段保證中共執政。他認為,中共在政治上會進一步收緊,強化利用人臉識別和信用管理體系監控民眾。

另外,全會公報中稱,要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港澳「實行管治」,並要求「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外界認為,這是中共將對香港收緊管控的信號。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蘋果日報》表示,中共要借所謂「完善一國兩制」對香港實施嚴刑峻法,繼續深化北京和香港之間的矛盾。而建立所謂「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反映重推「23條立法」已經再次提上中共議事日程。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