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戴面具抗暴 香港萬聖節之夜爆警民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2日訊】10月31號是萬聖節,也是831港鐵太子站衝突滿兩個月,有市民當天發起太子站悼念活動,也有市民因反對港府推行《禁蒙面法》,舉辦「哈囉餵九官面具夜」活動,號召民眾戴上面具,由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起步,遊行到中環蘭桂坊,但香港警方在多區發射催淚彈清場,最終爆發警民衝突

10月31號晚間,數以百計的香港市民,在港鐵太子站出口舉行「831恐襲兩個月」的悼念活動,要求警方和港鐵公司交代真相。

但大批防暴警察到場後,不斷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彈清場,並暴力毆打示威者,過程中有多人被捕。

有一名社工被警察打到頭破血流。

香港市民王女士:「現在這個政府是權力大過法律,他說啥就是啥,你能跟他說的清楚嗎,以前香港還是有講法律的,我也是從大陸到香港的,大陸是權力大過法律,現在香港也是了,不是你說依法就依法,他說了算的,他說你上街違法就違法了。」

早年從大陸移民香港的王女士表示,自從反送中運動爆發至今,現在的香港跟以前的香港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王女士:「現在你看出來打人的警察,隨便罵你的,那警察打人、罵人都是隨便的,說話都是隨便,那說話都是暴粗口的,那跟以前不一樣,沒有那麼文明了。都是大陸官員的那種行為,傳染到香港來了。」

在中環蘭桂坊一帶,當晚也有大批市民聚集,為抗議政府推行《禁蒙面法》,市民們發起「哈囉餵九官面具夜」活動,號召民眾戴上政府官員的面具,進行示威遊行。

但活動開始後沒多久,警方就在蘭桂坊進行人流管制,隨後又以安全為由,宣布封閉蘭桂坊,大批防暴警察到場後,嚴密佈防,令在場市民十分不滿。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反正這個運動不管怎樣發展下去,宗旨已經在了,大家對這個政府強烈的不滿,強烈的失去信任,這個後果已經是具體存在了,那他以後的管制也會非常的困難,而且民間要求民主改革的聲音跟行動,是不會停下來的。」

隨著警民對抗不斷升級,警方在當晚10時多,開始在蘭桂坊一帶,持續發射催淚彈並噴灑胡椒噴霧清場,人潮四散後,警方又暴力抓捕了多名示威者。

王女士:「你看那孩子,從早上到晚上一直搞到第二天,晚上凌晨幾點,白天我看到都是在那地上,把包一甩睡到地上,也不管髒不髒,睡的打呼起來,要餓了就吃個麵包、喝個礦泉水,我看了也是很心疼。」

王女士表示,香港有孩子的家長都知道,為了香港的未來、為了孩子以後的前途,這場抗爭無論多麼艱辛,還是要繼續下去。

王女士:「搞成這樣了,人家不會罷的,打了這麼多孩子,好多孩子被關了,被打了,就是沒有打沒有抓的,在前線這麼久也是很辛苦的知道嗎?那真是好辛苦,跟上戰場一樣的,都沒有回家的,就睡在街上,哎呀,真是心疼。」

另外,香港律政司司長本週四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市民在網上平臺與其它平臺,包括在連登與Telegram上,發布任何威脅使用暴力與破壞財物的言論,高等法院緊急開庭後,頒布臨時禁制令,有限日期至11月15號。

對此,香港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質疑,港府用申請禁制令的方式引入局部網禁,顯示出港共政府別有用心,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國一制。

莫乃光表示,這次的禁制令已立下極度危險的先例,將大陸「防火長城」的網絡言論審查引入香港,嚴重損害香港市民的言論自由。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