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議長:中共是最大威脅 蓬佩奧:必須正面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2日訊】週二(10月29日),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金里奇呼籲美國認清中共本質是極權體制,也是美國最大威脅。次日,美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已經認清了中共對美國的敵意,以及美中意識形態的根本對立,將正面迎擊中共。

金里奇:中共本質是極權體制 美國必須認清威脅

當地時間週二下午,金里奇(Newt Gingrich)在南加大舉行了新書演講會,呼籲美國上下應該認清中共政權是「黨在國上」的極權體制,對內使用監控和暴力來維護其獨裁統治,對外則不斷擴張勢力,消滅批評聲音。

他在演講中指出,中共是列寧主義極權政體,信奉的是極權專制,不允許有不一樣的聲音,新疆、西藏和法輪功等有宗教信仰的團體都是中共殘酷迫害的對象。

為了避免極權統治被推翻,中共在國際社會上曾極力掩飾。當初鄧小平的經濟改革給西方社會造成錯覺,讓美國政界誤以為中共會通過經濟改革向民主社會轉型,但上演的卻是農夫與蛇的故事。中共利用西方的幫助獲取了巨大財富,不但得以把極權統治現代化,還在悄無聲息的情況下,一步步對外搶奪地盤,滲透和侵蝕自由世界,特別是中共對信息的過濾和西方社會在中共威逼利誘下的自我審查。

金里奇呼籲美國意識到當前美中角力的重要性,認清中共的極權性質,切莫忽視中共畫皮下的對與美國及整個普世價值的威脅,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視頻報導:前國會議長南加大演講:中共是美國最大威脅

蓬佩奧:美國將與中共意識形態正面對決

次日晚,蓬佩奧(Mike Pompeo)也在華府哈德遜研究所發表了一個重磅演講。這次演講,被視為上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的美中關係講話之後,對中共的又一次重擊。蓬佩奧事後遭中共外交部和《人民日報》等機構連番謾罵。

蓬佩奧在演講中說,美國過去曾經容忍中共的威脅,淡化美中意識形態分歧。但如今美國已經認清了中共對美國敵意有多深,以及美中意識形態上的本質對立,美國將正面迎擊中共的挑戰,並呼籲世界共同對抗中共。

蓬佩奧說,美國長期以來珍惜與中國人民的友誼,但中共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不是一回事。中共想方設法為美國和世界製造難題,全世界必須合力共同對抗這些挑戰。

他提到,美國數十年來不惜犧牲美國的價值觀、西方的民主、安全和正確的判斷力,容忍並鼓勵了中共的崛起。為了所謂「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美國還降低了對台灣的待遇。當天安門大屠殺和中國其它重大侵犯人權事件發生後,美方也常常迴避直接談論中國的人權問題和美國價值觀,試圖淡化美中之間在意識形態上的分歧。

蓬佩奧說,「今天,我們終於意識到共產黨對美國及美國價值觀懷有多大敵意。」

他表示,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削弱美國製造業;要求美國企業自我審查,威脅美國自由;通過發展不對稱武器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北京還以脅迫作為工具,威脅所有民主國家。此外,中共還通過在南中國海,以及台灣海峽等地區法外領土以及主權認領等方式,威脅自由和開放的國際秩序。

他說,中共一直挑戰美國和世界,川普(特朗普)政府認為必須迎擊中共的挑戰,「我們迎接來自中國(中共)的挑戰,用時代要求的方式」。

他表示,「我們有這樣的認知,都是因為有川普總統的領導。」川普從上任第一天起,就對中共提出警告。忽視中美之間的根本差異以及這些差異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已經不再現實了。忽略美中政治系統之間的根本差異,以及制度差異對美國國安影響,再也不是實際之舉。

蓬佩奧還說,中共是馬列主義政黨,不但注重「鬥爭」,同時還尋求支配全世界,「我們只需要聽聽中共領導人的講話就能意識到這一點」,而且中共迅速增強的軍力「遠遠超過了自衛的需求」。「北京還將其鄰國和其他國家納入中國國家主導的經濟模式,經常通過賄賂達成交易……經常使許多人陷入債務泥潭,並威脅到他們的主權。」蓬佩奧指的是中共「一帶一路」項目對周邊國家的傷害。

蓬佩奧強調,中國人民不想要共產主義制度。

「中共政府踐踏了中國公民最基本的人權」,蓬佩奧說,我們在香港和新疆都看到了這一點。他還表示,中共政權是一種馬列主義的統治制度,每個人必須按照共產黨上層的意願來思考和行動。這不是中國人民想要的未來,熱愛自由的所有中國民眾都不想要這樣的模式。

蓬佩奧表示,造成當前局面的不僅僅是北京,以前的美國政界也都低估了中共對美國的威脅。他批評自尼克松政府以來的美國政府,一直漠視美中制度的基本差異與奢望中共進行改革,但如今的川普政府會直言指出中共的行為、特別是經濟議題,但也不避諱安全層面。

他說,川普政府從來不畏懼與中共抗衡,「我們並不想這樣,是被中國(中共)所逼」。

他同時也強調,美國並沒有主動尋求與中共對抗,而是希望看到一個透明的、由市場競爭主導的互惠互利體制,而有望即將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就是第一步。「對此我表示樂觀,協議是個好東西,說明我們可以相互合作。」

他重申,美國希望中國強大富強,人民真正享有民主和自由。

最後蓬佩奧表示,川普總統闡明,美中關係是美國未來50年到100年的核心關係,政府仍在尋求正確的策略和戰略。

蓬佩奧在講話中還強調,今後幾個月,他還將發表多次演講,談及美中之間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之爭、中共情報機關在全球拓張影響力、北京的不公正經貿政策等議題。【視頻報導:蓬佩奧哈德遜演講:美國正面臨來自中共的挑戰

蓬佩奧的演講,是川普政府最近一次對中共發表鷹派言論。上週,美國副總統彭斯也曾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對華政策演講,抨擊了中共在人權、貿易、擴大全球影響力方面的手段。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