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赴美簽協議?川普透露新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2日訊】美中貿易戰持續至今16個月,有關這一談判的樂觀信息升溫。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他計劃與習近平在愛荷華州會談,並簽署貿易協議,結束持續長達1年多的貿易戰。

據《路透社》報導,川普11月1日在白宮告訴記者,目前與北京的談判進展順利,「我們正在尋找幾個地點,甚至可能在愛荷華州」。「目前仍在討論,但我還是以把協議談妥優先。」

川普說,愛荷華州是2020總統大選的關鍵地點,這將是「史上最大的農民訂單」,所以選擇該州合情合理。

報導說,愛荷華州也是美國總統黨內初選第一個投票的地點,2016年大選,川普在此以51.1%的得票率力壓希拉里的41.7%。若美中確定在愛荷華州簽署貿易協定,對川普連任將有加分效果。

愛荷華州也是習近平1985年首次訪美時,率農業研究團隊訪問之地,當時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以州長身份接待習近平,目前他擔任美國駐華大使。

10月11日,川普已經披露,美中達成了第一階段協議。(Win McNamee/Getty Images)

早在10月11日,川普已經披露,美中達成了第一階段協議,並稱讚中共同意購買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農產品,該數字將是2017年的2倍左右,當年中共在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支出為240億美元。

川普總統還於10月16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談美國與中國貿易協議的最新進展。

川普說,可能要等到11月參加智利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面時才會簽署。他表示,美中貿易協議尚未形成正式文本,但是目前已在文本化。

「他們想要達成協議,他們必須達成協議。我們的行動和關稅已經嚴重損害了他們的經濟。而且我們已經徵收了大量關稅,並將部分給予我們的農民,彌補他們的損失。」川普說。

川普還說,中共因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而致富,那時正是中共崛起的時候,但WTO曾對美國非常不公平,而且中共每年從美國拿走5000億美元,再加上智慧財產權盜竊和其他事情。

川普還提到中共購買美國農產品的錯誤報導,他說,有些報導稱,中共要等到貿易協議簽署後才會購買農產品,但事實上,三星期前,中方已經開始從美國農民那邊購買,價格將會在約400億至500億美元之間,遠超過所有人的想像。

「對我們的國家來說很好,我認為對中國也很棒,這是一件已經生效的事情,儘管協議可能要等到我在智利會見習近平才能簽署,我們將在那裡參加一個峰會。」川普表示。

川普與習近平原預計於11月16日至17日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進行會談,但主辦國智利因國內情勢動盪突然抽手,產生變數。

川普表示,「我想在美國完成這件事情」,被問到習近平是否有相同意願時,川普說,「他也是」。

川普10月11日宣布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後,與劉鶴握手。(Win McNamee/Getty Images)

中美雙方再次就貿易協議通話

11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unchin)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了電話。

中方聲明強調雙方取得「原則共識」,美方聲明則表示雙方在解決「突出的問題」。但同時,雙方都確認會繼續貿易磋商。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告訴媒體,雙方部長再次通話,商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細節。他說,電話內容非常積極,也很有建設性,「協議還沒有完成,但是我們取得了巨大的進展」,「我很樂觀。」

庫德洛表示,農業部分的談判實際上已經完成,包括中方將購買價值400~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以及掃清中國市場障礙。金融服務部門的協議也已完成,在華運營的美國公司將擁有100%的股份;貨幣穩定與操縱部分的內容也已基本完成。

在知識產權盜竊方面,雙方也取得「巨大」進展,但尚未完成協議。此外,在強制技術轉讓方面也有一些進展,有可能會延至第二階段的貿易協議中討論。

庫德洛還證實,雙方仍在尋找兩國領導人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地點。

庫德洛在接受彭博社的另一個採訪中則透露,雖然美中貿易磋商可能邁出第一步,但在第一階段交易完成之前,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將一直存在,且不排除提升關稅稅率的可能。

他說,保留這些關稅是為了確保中方能夠留在「談判桌」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