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囊曝明年最大危機 :資金「缺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2日訊】中國經濟下行、外資出逃、外匯儲備下降、人民幣貶值等都對中國金融造成嚴重影響,有大陸學者日前表示,明年是中共還債高峰期,最大的危機在於資金「缺水」,市場資金供應鏈一旦出現問題,很可能誘發金融危機

中共中央智囊、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魏傑10月25日在北京一論壇上發表演講。他表示,明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大,且面臨還債高峰期,中共2014年至2016年「大放水」導致負債太高,2018年至2020年是中共的還債高峰期。

據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9月2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中共全口徑外債餘額升至1.9980萬億元(不包括香港、澳門對外負債)。

魏傑指出,最大的危機在於資金「缺水」,一旦資金供應鏈出現問題,資金供給不正常,就會發生大量的債務危機,很可能誘發金融危機。這可能是明年一隻最大的「黑天鵝」。

他提出要保障資金供給正常,首先要控制去槓桿的力度,力度太大會導致企業的資金緊張,會導致債務危機和資金鏈斷裂。

其次,明年應該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不能超發貨幣。再有,必須穩定股市,股市如果不能穩定,資金供給一定會出問題。

第四,要穩住滙率,如果本幣穩不住,資金供給就穩不住。

最後,要穩定房地產產業,近年金融機構把大量資金都扔到房地產裡面,如果房地產繼續吸納這麼大量的資金的話,那麼明年的資金供給一定會出問題。

不過,評論人士文小剛認為,中共對於資金「缺水」問題,面臨兩難。如果中共利用降息、降准向市場放水,投入大量資金,會造成人民幣貶值,資金流出,外匯儲備減少。

而且,今年初以來中共央行一直在向市場放水,但經濟依然持續下行,顯示在經濟萎縮的大環境下,企業在控制借貸,不願意擴張生產。

但是如果央行不放水,不提供資金,就會造成債務違約大量發生,從而造成企業融資困難,股市也會因為資金短缺動盪下跌。

現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等20多個國家央行都在降息,但中共央行一直按兵不動,顯示當局擔心降息會造成經濟動盪。

此外,魏傑還在演講中提到,9月中共外匯儲備量已下降到3.09萬億美金,排除借來的錢和外商投資的錢,真正能動用的僅有幾千億美元左右。

他表示,一旦外匯供給出現波動,必然影響到本幣,影響到國內的資金供給。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也指出,中共外匯儲備只剩下幾千億美元可動用。

程曉農10月25日在《大紀元》刊文說,中共雖然有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但外匯儲備確實吃緊,因為中共必須償還近2萬億美元的外債;另外,外商在華投資已接近6000億美元,而中美經貿談判一年多以來不少外企開始陸續撤資,它們撤資和利潤匯出所需外匯也是一筆巨大的開支,在對外開放金融的情況下,當局不敢扣住這筆外匯不放手。

「扣除這兩筆硬開支,外匯儲備只剩下幾千億美元可動用,而中共長期靠從美國每年淨賺幾千億美元來補充外匯儲備的路子已經中斷,今後每年進口石油、糧食、製造業零部件等經濟必需品的外匯支出很快會把剩下那幾千億美元耗盡。所以,中共的外匯捉襟見肘,已經亮在了桌面上。」

而據日本大和證券估計,如果計算中共官方未列入計算的項目,中共外債可能高達3萬億至3.5萬億美元。這意味著中共能動用的外匯儲備幾乎為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中共外債高達2萬億 外匯儲備幾乎為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