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仍無高階談判 美:尚餘突出議題繼續副部磋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3日訊】美中原計劃11月中旬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敲定協議文本的高階談判至今仍未排上日程。日前雙方談判代表通話,美方隨後表示,還有突出議題需要解決,繼續低階談判。

中共商務部消息,11月1日,中共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取得了「原則共識」,並討論了下一步磋商安排。

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此次通話發表的聲明,則稍有不同。聲明稱,雙方在一系列領域取得進展,正處於解決突出議題的過程中,雙方將繼續副部級磋商。

上月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稱,為使美中首腦能在11月中旬智利的APEC峰會上簽署第一階段協議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將在11月3日當週訪問北京,和劉鶴敲定協議文本。但如今已經進入11月,不但智利宣布了取消主辦APEC峰會,美中敲定協議文本的高階談判仍不見蹤影。

不過,多名美國高級貿易官員仍然表示,仍計劃在本月中旬簽署協議。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11月1日說,美中兩國貿易談判「氣氛音樂」一直「很積極的,很有建設性」,協議雖然還沒有最後完成,但農業、金融服務和貨幣領域的談判已經接近完成。

當天,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表示,貿易協議目前處於良好狀態,考慮到川普(特朗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剛好在11月中旬時日程有空,兩國仍然可能在那時候簽署協議,但具體日期未定。川普也在推特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順利,正在物色舉行簽訂協議的地方,美國的愛荷華州可能是其中一個選址。

《美國之音》報導,第一階段協議可能將包括中方恢復購買美國農產品和飛機等產品,中方承諾不操縱貨幣,以及加強保護在華美企的知識產權等。

庫德洛說,目前談判取得了巨大的進展,甚至超出了在今年春天時的進展。川普也表示,第一階段協議包括了美中總交易60%的內容。

不過,中共四中全會剛剛閉幕,中共官員就通過彭博社表示,對美中達成全面長期協議表示懷疑,並稱除非川普取消全部加徵的關稅,否則中方不會進行結構性改革。中方官員還表示,中共在「棘手問題」上絕不妥協。中方這種表態,等於重申了此前的所謂「三大底線」,顯示北京毫無進行市場化改革的誠意。

外界多有評論認為,即使雙方能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旨在從根本上解決結構性問題的第二、第三階段協議也將遙遙無期。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