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發表《香港半年報告》 中共外交部惱羞成怒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3日訊】香港反送中以來,英美政府對中共持續施壓。日前英方發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呼籲以政治手法解決問題,各方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中共外交部再次強烈回應,要英方停止「說三道四」。

英國政府10月31日發表的這份報告,旨在總結今年1月至6月香港的情況。英國每半年會就香港發表一份報告,總結《中英聯合聲明》執行狀況。這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的首份半年報告。

在這份報告中,英國政府強調,香港目前的局勢需要以政治手法解決,各方必須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在報告中表示,香港已處在近代最為動蕩的時期之一,英國政府對此「嚴重關切」,並重申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治是它未來繁榮和成功的保證,各方必須對它予以保護。

拉布同時透露,他早前會見中共外長王毅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都指出,香港目前必須找尋方法令局勢降溫,同時以政治方式解決問題。

拉布並重申,英中雙方當年簽署的《聯合聲明》是一個具有法律效力的國際條約,中方稱其「已經失效」是不可接受的。

針對英方報告,中共外交部的回應秉承了其一貫語帶侮辱的激烈言辭。報告發表當日,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再次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已經是「歷史文件」,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與英國無關」。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次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英方就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的錯誤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要求英國政府停止發表有關報告,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