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公司IPO就緒 市值超1.5萬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3日訊】沙特阿拉伯國有企業阿美石油公司,週日正式宣布,將發行首次公開募股,公司打算首先在國內交易所上市。阿美公司的估值在1.5萬億美元到2萬億美元之間,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公司

週日阿美公司(Aramco)董事長魯邁揚(Yasir al-Rumayyan)在位於沙特東部城市達蘭(Dhahran)的公司總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做出了IPO宣布。

阿美公司董事長魯邁揚:“我很高興宣布阿美公司獲得了資本市場管理局批准,在沙特證券交易所(Tadawul)發行IPO,所以我們可以正式啟動IPO程序了。”

阿美公司表示,IPO將分為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兩批發放。待售股份的百分比和購買價格將在建賬期之後確定。但阿美公司沒有說明股票發行的具體日期、每股股價及股票數目。

據估算,阿美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的淨收入為211億美元,遠高于埃克森美孚公司(XOM.N)等石油巨頭同期收入的30億美元。4年前沙特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首次提出阿美公司上市時估值公司為2萬億美元,但目前投資者對阿美的市值估價約為1.5萬億美元。作為改革計劃的一部分,薩勒曼王儲希望通過阿美上市促進沙特經濟多樣化、開發新型產業。

據消息人士透露,阿美可能在當地證交所發行其股票的1%-2%,以籌集多達200億至400億美元的資金。這將打破2014年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裏巴巴上市交易250億美元的記錄。

富蘭克林-鄧普頓新興市場股票基金(Franklin 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Equity)中東和北非地區(MENA)投資主管薩拉赫-沙瑪(Salah Shamm)表示:這是一次巨大的公開募股,有可能通過IPO籌集到超過沙特10年收益的資金。

大約七個星期前,這家沙特阿拉伯石油巨頭的石油設施意外遭到也門無人機襲擊,但沒有影響阿美公司上市的決心。阿美公司表示,襲擊沒有對業務、運營和財務狀況造成重大影響。

新唐人記者徐哲、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