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華為出口禁令背後考量 前高官:華為壟斷5G將接管互聯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4日訊】華為禁令臨時豁免許可即將於11月19日到期,外界均密切關注美國商務部會否再次向美國企業發放有限度的華為禁令豁免許可證的問題,並猜測美中如果達成了第一階段的協議,美方會否鬆動對華為的封殺力度。對此,有美國媒體發文分析了美國政府對華為實施禁售令背後的考量,指出有關禁令打破了華為可能成為全球通訊設備壟斷者而帶來的網絡安全威脅。

《美國之音》2日報導稱,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負責國家安全和技術轉讓控制的官員艾琳·阿爾巴尼斯(Eileen Albanese)近日在華盛頓曾透露,美國商務部「正在考量和審查」實施一項白宮行政令的規則,該命令將就電信供應鏈宣布國家緊急狀態。這些規定預計將於本月初出爐,可能會禁止中國電信巨頭華為進入美國供應鏈。

據這篇報導,美國信息技術和創新基金會(ITIF)主席羅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D. Atkinson)告訴《美國之音》,中共政府「非常頑固的不想對他們的政策做出改變」。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可能為了迫使中共政府作出改變以履行其加入世貿組織時承諾應儘的義務,而把對華為的禁令當作了一個有效工具來向中共政府施壓。

阿特金森還進一步指出,美國政府決定對華為實施出售禁令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如果繼續放任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的華為在全球擴張其勢力,讓其成為全球通訊設備的壟斷者,由此將對世界網絡安全尤其是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報導還提到,美國前眾議院議長紐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也曾在他的新書《特朗普VS中國: 正視美國最大的威脅》(Trump vs. China: Facing America’s Greatest Threat)中,專門用一個章節來談華為及其5G網路技術,並直言不諱的強調,全球都應該努力不能讓華為在全球範圍內部署5G網路。

「信任華為等同於信任中國(中共)的極權體系。」金里奇說,「如果華為贏了5G的部署, 那麼,到2030年時,互聯網將會由極權中國(中共)控制。到那個時候,美國不僅會失去全球科技主導地位,美國在全球的行動也會受到中國提供的被極權控制的通訊和計算體系的限制。」

金里奇還強調,全世界都應該共同努力制止華為在全球範圍內部署,否則,如果世界其它地方的信息和通訊都被中共政府控制,即使中國的網路進入不了美國,美國也將「身處孤島」。

這篇報導最後引述美國信息技術和創新基金會(ITIF)的阿特金森的觀點指出,當今美國政府推出的進口禁令,已經解決了華為可能帶來的網絡安全威脅的問題。

今年8月7日,川普政府發布了一項限制令,禁止聯邦機構採購包括中國的電信設備和智能手機製造巨頭華為在內的五家中國公司電信設備的規定。

而最新的消息說,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將在11月投票,禁止美國地方電信運營業者利用政府項目資金從華為和中興購買設備或服務。有觀點認為,這樣一來,華為有可能不得不退出在美國農村地區僅有的一點市場。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