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強調治理能力現代化 引發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4日訊】中共日前發佈的四中全會公告顯示,外界之前盛傳的高層人事變動沒有發生,對中國目前面臨的嚴峻經濟形勢也沒有拿出治理方案,但是卻高調推出了所謂的「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說詞。分析認爲,這是中共爲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利用高科技進一步監控百姓的另一種說法。

中共在日前發佈的中共四中全會公告中聲稱,要堅持和完善中共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共喉舌媒體隨後接連發文,高調炒作。

這個所謂的「治理能力現代化」, 其實早在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会就已經提出。

2015年7月, 中國改革論壇刊登的一篇中共中央黨校學者的論文指出,「國家治理方式現代化的主要維度」之一是「推進大數據運用,建設智慧政府」,包括「運用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3G/4G、人工智慧等智能IT技術,提高政府決策、執行、監管與服務的智慧水平」。

時事評論員田園認為,中共講的治理現代化和國外講的完全是不同的事情。國外講的治理能力現代化無非是用科技手段去便民、利民、幫助民眾去解決一些實際問題。而中共的目的只是想如何增強對民眾的監控和控制能力。

時事評論員田園:「中共搞一套治理現代化完全就是周厲王止謗的翻版。它所謂的治理現代化無非就是要用各種各樣的監控手段,把中國人民徹底監控起來。當年周厲王在止謗之後,周朝人果然不敢說話了。就變成什麼呢?叫做『道路以目』。」

田園指出,中共把它的治理能力升級爲所謂的現代化之後,那真是天羅地網, 連道路以目都不可以。因為兩個人在路上見了面,哪怕是交換一些目光現在都能被中共的攝像頭、或監控人員監控到。如果你兩個屬於不受中共歡迎的這種人就會有麻煩。

根據諮詢公司 IHS Markit 2016 年的資料,中國共裝有 1.76 億個監控攝像頭。其中由公安系統掌握的就有 2000 萬個。

國際資料公司(IDC)的預測,到2022年中國安裝的視頻監視攝像頭將高達27.6億個,平均每個中國人被兩個攝像頭監控。

日前中國多家媒體報導說,北京地鐵使用人臉識別技術將乘客分類。安檢人員將根據這些信息採取不同的安檢措施。

其實,中國還有比上地鐵前要先「刷臉」更高級的監控。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國已經在新疆大規模試驗「情緒識別」系統。該系統將對街上行人的情緒狀態進行辨別,以作出相應的安全應對。

田園:「大家要知道,中共國現在是一個獨裁政府。中共它不管做任何事情,它的首要目的一定是捍衛它自己的權力,一定是要防止人民對中共這種獨裁政體的不滿。」

田園說,中共的所謂「治理能力現代化」只不過是將高科技變成了控制和防範14億人的工具, 把獨裁統治進一步加強。

據悉,中國的監控技術的發展的確超出想像。《美國之音》去年6月曾報導說,在中共公安部主辦的國際警備警用裝備博覽會上,廈門一家科技公司宣稱,他們的手機掃描器能在幾秒鐘內破解智慧手機密碼並獲取資料;北京一家科技公司說,他們的桌面和可擕式電話掃描器能讀取臉書和推特上被刪除的資訊……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中共大力發展監控技術是因為它在國家治理方面已經走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在國際上它四處樹敵,與主流發展國家交惡,處境艱難;在國內把經濟搞得也是快速衰退,金融暴雷此起彼伏,銀行壞賬、地產泡沫、金融泡沫隨時破滅。中共現在是拿不出治國方略,只能打算要回到計劃經濟時代。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它目前只能是通過所謂的治理能力的這種現代化,也是把它在國內所推行的,我們看到的大資料等等這方面,對全民的這種監控,它是通過這樣一種包裝的語言把它合理化,合法化,進一步給國民洗腦。」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共強調所謂的「治理能力現代化」, 引發了外界對它採用「黑科技」治國的擔憂。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