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要講話遭王滬寧封殺 港媒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4日訊】習近平日前在上海考察調研期間,提及中共的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但習的相關講話,遭到王滬寧所掌控的黨媒封殺。親北京港媒均對此感到不解,並質疑背後是否另有玄機。

根據中共黨媒披露的及時訊息,2日下午,習近平曾造訪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在考察社區治理和服務情況時,面對不少外籍居民,習稱,「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新華社發表3日晚發表長達3300多字的通稿中,披露了習近平在上海考察的行程以及「最高指示」。但「過濾」掉了習近平有關「全過程民主」的這段講話,央視等官媒也都使用了同樣缺失重要話語的習講話。

港媒《香港01》說,令人不解的是,在新華社長達3,300多字的通稿中,習近平一段重要講話內容被輕易「忽略」掉了, 報導對此感到不解並質疑是否背後另有玄機。

報導說,習近平的這段話意有所指。在剛剛結束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上,中共提出了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並將所謂「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列入其13個制度優勢之一。

報導表示,習在上台後,極力樹立中共的所謂理論自信,即意識形態自信。習這次在上海試圖解構「民主」是「全過程民主」。這本身最能體現習這次親自到上海傳達四中精神的講話,卻沒出現在新華社通稿中,不知是否另有玄機。

習近平的相關講話,遭王滬寧所掌控的黨媒封殺。有港媒均對此感到不解,並質疑背後是否另有玄機。(合成圖片)

中共所宣稱的民主是專政代稱

事實上,中共所宣稱的民主,與普世認為的民主不同,中共的民主叫「人民民主專政」也就是專制和專政的代稱。

剛結束不久的中共四中全會公報中,再次強調必須堅持黨領導一切,公報還繼續把不搭界的馬列毛思想、鄧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習思想共同作為指導思想。在美化中共的歷史和成就的同時,突出強調了中共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的所謂優勢等。

對此,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說,全會公報的內容對外傳遞的信號就是中共將繼續走「死路」,繼續堅持中共的一黨專政,絕不給中國人自由和民主,而這背後折射的就是中共對失去政權的恐懼。

因為一旦採用西方式民主選舉,讓人民自由地組黨,選擇自己中意的領導人,中共和其領導人將毫無疑問地被拋棄。一旦這樣的情形發生,中共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誰來保障?

所以,不是什麼中國民眾不適合民主的形式,而是中共這個自私自利的集團害怕民主的到來,害怕自由帶來的衝擊,因此才絕不走西方民主的道路。四中全會公報再次強化了這一點。

公報還繼續痴人說夢,夢想著在中共成立一百年時的所謂成效,問題是中共靠什麼走到其成立一百年時呢?一個早已失去民心,以禍害人民為宗旨,為利益集團服務的政權,人民還能忍多久呢?世界還能忍多久呢?

時評人士陳破空說,現任常委王滬寧和中宣部對「中國之治」做了很多含蓄解釋,而王滬寧的主張就是決不能讓中國出現民主化運動或要求。

王滬寧所掌控的黨媒多次封殺習近平講話。(Feng Li/Getty Images)

王滬寧多次封殺習近平講話

而王滬寧所掌控的黨媒封殺習近平的講話也早已見怪不怪。

6月7日,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期間,正值美中貿易戰升級及中共宣傳口大舉批美之時,習在演講中,卻罕見的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是「我的朋友」,雙方都不願看到中美完全割裂。但習的這番講話遭王滬寧所掌控的黨媒封殺。

新華社6月8日刊發習近平上述論壇全會上的致詞,以及習與主持人互動交流的報導中,均沒有提及習有關中美貿易戰等講話。由王滬寧所掌控的官媒,將習近平的重要講話過濾掉,外界認為背後原因不同尋常。

去年9月習近平在黑龍江省考察時,重提「自力更生」的口號,也遭官媒刪除;去年10月,香港武俠小說家金庸舉行葬禮,習近平等中共高層給金庸送了花圈,官媒也沒報導。主管宣傳的王滬寧的用意一度引發輿論猜測。

對此,熟悉中共體制的人士分析說,中共宣傳控制,在中央頂層,由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把持,出於政權維穩需要,這些刪改屬正常,但也有可能牽涉權斗關係,比如,前任江派常委劉雲山,過往不時被爆藉此封殺習近平言論,甚至搞「高級黑」。

王滬寧被視為中共的大脑。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王滬寧被視為中共的大脑,有中共三朝「帝師」之稱,以筆桿子身分,在十九大躍升常委,成為習近平第二個任期內,主管意識形態的最高官員。

美媒披露,王滬寧未「入常」時,就對涉及習近平的宣傳有特別權限。王不但為習策劃了理論口號,作為習的隨行必備人員,他還可以管制習的照片在官媒的發布。新華社等官媒發布習的照片,都需要先經過王的認可。

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初,中共內部矛盾激化,正是捧習緊急降溫之時。中南海知情者對美媒爆料,針對不斷加劇的內憂外患,王滬寧親自下令,嚴禁所有負面報導和評論發生,以確保習近平的形象「毫髮無傷」。

不過,事實證明,王滬寧所為產生的效果卻適得其反。目前中共高層實施的所有舉措,幾乎都遭到國際社會詬病及中國民間的抨擊,而王滬寧意識形態叫囂,也讓世界更孤立中國,理更讓習近平國際形象一落千丈。

有評論人士說,內外交困下,習近平是否會因難以承受越來越惡化的形勢,進而進行權力再洗牌,最終產生徹底棄絕共產黨意識形態的大破大立局面,值得關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