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 美特使:中共威嚇東盟國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5日訊】在泰國曼谷召開的第35屆東盟峰會週一進入最後一天,舉行了東盟美國峰會以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峰會。同時,各國領導人密集展開雙邊會晤。美國特使奧布萊恩在大會上批評中共威嚇東盟諸國。

週一上午,舉行東盟與日本、韓國、中國峰會,以及東盟美國峰會,下午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峰會。

美國特使奧布萊恩在大會上批評中共威嚇東盟諸國。

美國特使奧布萊恩:「北京用威脅手段企圖阻止東盟國家開採離岸資源, 阻止他們獲得價值2.5兆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這些招數違反尊重和平等原則以及國際法。」

奧布萊恩在隨後的記者會上重申,該地區不想要新帝國主義,美國將繼續協助東盟友邦維護主權。

美國特使奧布萊恩:「我們尋求與中國的良好關係,但是如果我們看到不公行為,特別是對我們在該地區盟友和夥伴的不公行為,我們也不怕指出來。」

奧布萊恩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當天與中共總理李克強舉行雙邊會談。

此外,美國特使奧布萊恩還會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西蘭總理阿德恩。

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藉峰會之機短暫會面,希望通過對話解決兩國貿易爭議。

韓國總統府發言人:「文在寅總統建議,必要時舉行高級別會談,安倍首相建議,通過一切可能的辦法尋求解決方案。」

韓國法院去年裁定,日本三菱重工和新日鐵)應賠償二戰期間,被強行徵用的韓國勞工高額賠償金。日本不承認判決,並宣布限制輸往韓國的半導體原料。

新唐人記者李梅、 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