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東盟峰會角力 美批北京把海變湖李克強溫和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5日訊】本屆東盟峰會上,白宮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批評中共封鎖南海,威嚇他國,把國際海域變成內陸湖。中共外交部高官和美方針鋒相對,互相指責。而中共總理李克強會見奧布萊恩時,則避開分歧,強調「互利共贏」的美中關係。

中共外交部官員與奧布萊恩交火

第35屆東盟峰會11月2日至4日在泰國舉行。峰會最後一天,舉行了第7屆東盟-美國高峰會。美國代表團帶隊的白宮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在會上批評中共威嚇阻止他國開發南海資源,並暗諷某個「大國」奉行「新帝國主義」以及「強權即是公理」。

隨後,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場外受訪時,批評個別國家「不遠萬里跑到這裡來,就是要在這個地區興風作浪。攪局東亞合作已經成為個別域外國家的『標配』,他們來就是攪局的。」。去年以來,中共外交部言辭一向強硬,因此獲得「抗議部」、「斷交部」等稱號。

奧布萊恩當晚也舉行記者會,回應樂玉成的說法。奧布萊恩表示,美國很久以前就已經在亞洲存在,因此美國並不是干涉亞洲事務,而是亞洲的關鍵角色,美國為亞洲做的事情比「有些在亞洲的國家」都多。

他還說,南海是國際海域,美國有出入的自由,不該由「某個國家」大規模封住水域,把海洋變得好像內陸湖一樣,這是違反規則也不公平的。

奧布萊恩再次強調,帝國主義已成為過去,21世紀的國際關係中不應該再存在大國欺負小國的事情,兩國關係應該平等且符合國際法。

他同時強調,川普(特朗普)總統追求美國和中國的良好關係,這對雙方都有好處,但是美國強調公平,如果發生對這個區域或對美國盟友不公平的行為,美國並不怕指出來。

李克強和奧布萊恩強調美中關係

與樂玉成和奧布萊恩的針鋒相對比較,當天李克強會晤奧布萊恩時的談話則相對平和。

李克強在會晤中強調,中美建交40年的交往與合作給雙方和世界帶來「益處」,並呼籲雙方「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奧布萊恩則表示,美中關係對兩國及世界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雙邊關係,雙方商貿談判取得進展,符合兩國及世界的共同利益。他說,美中雖然存在分歧,但雙方應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處理,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目前美中正在準備簽署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因此美方官員在相關言論中都相對溫和。但外界認為,美方要求的結構性經濟改革危及中共「政治安全」,因此北京不大可能真正給予華盛頓經貿對等,即使做出承諾也不會兌現,雙方談判難有實質成果。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