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瑟琳大帝》開播 歷史女强人的遺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5日訊】近日,HBO頻道開播《凱瑟琳大帝》,這位任期最長的女沙俄君主,曾使俄羅斯國力達到歷史頂峰,去看看她給後人留下怎樣的影響。

凱瑟琳大帝俄羅斯帝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沙俄君主

2019年10月21日,HBO首播了《凱瑟琳大帝》。該劇主要講述了凱瑟琳在政治婚姻中,嫁給了體弱多病的彼得三世。彼得沈迷於飲酒、遊戲。凱瑟琳隨後發動政變,使彼得退位,自己登上寶座。

凱瑟琳在聖彼得堡的凱瑟琳宮,執政了34年。凱瑟琳宮是沙俄君主的夏季住所。凱瑟琳上台後對其進行了翻新,並訂製了私人公寓,小教堂和卡梅倫美術館等,該美術館裡有44個世界古董級的半身像。 體現了凱瑟琳對新古典主義藝術的熱愛。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房間是瑪瑙房。用來裝飾房間的碧玉石是從西伯利亞特別引進,被用在了其中2個房間的裝飾上。

不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凱瑟琳宮被嚴重損毀,僅有部分家具留存下來。

凱瑟琳宮導遊員Nadezhda Mironenko:「這座宮殿是由建築師拉斯特雷利,為彼得大帝的女兒伊麗莎白女王建造的,呈巴洛克建築風格。伊麗莎白女王去世後,凱瑟琳擁有了該宮殿,並進行翻新。」

在凱瑟琳的統治期間,俄羅斯帝國通過軍事和外交迅速擴張。使俄羅斯達到其歷史頂峰,並成為歐洲列強之一。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歷史學家Ivan Merkulov:「她是唯一一個有男人頭腦的女人,甚至沒有一個男人能有她那樣的行動,務實和堅持。」

凱瑟琳還進行了參議院和地方政府的改革,使君主的權力絕對化, 貴族賦予了極大的特權,比如對土地的更大控制權。

1796年11月17日,凱瑟琳因中風病逝。雖已過去幾個世紀,不過她的故事仍流傳至今,她的政績也廣為人知。

新唐人記者嚴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