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自編自演」 尷尬舉辦沒有記者的記者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5日訊】過去一週,香港警方明顯針對記者使用暴力,亦開始拘捕進行正常採訪的前線記者。香港警方11月4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有6名香港記者戴頭盔各頂一字組成標語「查警暴止警謊」,以示不滿,警方最後取消記者會,其後警方「自編自演」,自行錄製記者會視頻,成為一場沒有記者在場的記者會。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不斷,香港警隊針對記者施行的言語甚至肢體暴力越發嚴重。11月3日再有特約記者及學生記者在正常採訪期間,被防暴警員拘捕。

《立場新聞》一名特約攝影記者,11月3日晚在太古城中心採訪期間,亦被警方以涉嫌「阻差辦公」拘捕。新聞片段顯示,涉事記者被捕前正在一段距離外拍攝警員的行動,惟多名防暴警員突然衝前,將記者壓在地上拘捕。

香港警方11月4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有6名香港記者頭戴貼有標語「查警暴、止警謊」的頭盔,坐在最後排,警方要求展示標語的6名記者離開,6名記者拒絕,約20分鐘後警方取消記者會。參加抗議的記者,分別來自香港電台,端傳媒,立場新聞,AM730,《明報》。

就在記者會被取消後,警方自行安排另一場新聞發布會,講解警方的立場,但這場發布會只是警方自己錄製視頻,並沒有記者在場。

主持記者會的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高振邦說,記者會是警方和市民重要溝通渠道,成功運作有賴互相尊重,並非讓傳媒表達自己意願的平台,有意見向警方反映,可以透過合適場合和渠道,他們不負責任的行為,對在場其他專業傳媒不公道。

被要求離場的記者說,他們並非示威,只是服飾上有不同,沒有阻礙記者會進行,警方取消記者會是剝奪公眾知情權,而非記者。

在記者會上展示標語的香港記者協會執委陳朗升表示,前線記者的處境已處於十分危險的境地,警方高層作出的承諾,跟前線警員的實際行為,差距很大:「今天我們這個行動並非示威,亦不是抗議,我們在服飾上作一個配合,是希望在服飾上表達給警方知道,警方經常說,記者和警方之間要互相尊重,記者會上就叫互相尊重,我們去到示威的現場,我們的同行被捕,被胡椒噴霧噴射、受傷,這不是警方所說,不是針對記者的行為。」

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及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等多個新聞工會及傳媒機構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警方以各種不同手段阻礙記者採訪,以及任意拘捕記者,要求警方立即釋放被捕記者。

聲明說,各種事件正衝擊着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的底線,促請特首林鄭月娥履行競選時簽署「新聞自由約章」的承諾,堅決捍衛新聞自由。

此外,浸會大學學生會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11月4日晚在太古城無理拘捕校內編委會的新聞系學生記者,指記者當時正進行採訪,並佩戴學生會有效記者證及記協學生會員證,強調記者當時並沒有參與任何前線示威行動。學生會又指,涉事記者被捕後曾被警員以涉及性暴力的言語威嚇。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