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人質事件40年 美國再對哈米尼9名幕僚祭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5日訊】伊朗狂熱分子40年前衝進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釀444天的「伊朗人質事件」。4日,德黑蘭有數以千計民眾上街示威,美國則祭出對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的9名幕僚的全新制裁。

「伊朗人質事件」是歷來第一次有電視幾乎即時轉播的全球危機,當時學生衝進美國大使館,挾持數十名美國外交人員和警衛為人質。事件後美伊緊張關係從未改善,也再也沒有恢復外交。

美國4日宣布對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9名幕僚施加制裁的同時,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及40年前這場人質事件。

「40年過去了,德黑蘭的革命政權屢屢證明,他們掌權後的第一場行動,凸顯其邪惡性格。」

美國財政部表示,這些人是因為在國內受「壓迫」,並把「恐怖主義」輸出到海外而受制裁,其中包括多位知名人士,像是司法部長萊希(Ebrahim Raisi),以及哈米尼的外交政策顧問維拉雅蒂(Ali Akbar Velayati)等。

圖為,伊朗司法部長萊希。(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哈米尼的外交政策顧問維拉雅蒂。(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7年上任後,美國對伊朗態度轉趨強硬,於2018年退出核協議,恢復制裁伊朗;伊朗當局則於今年5月決定暫停遵守部分核協議承諾。

伊朗當局4日也表示,濃縮鈾產量已增加超過10倍。對此,歐洲聯盟警告,歐盟對核協議的支持,要看伊朗是否遵守承諾。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呼籲伊朗回歸協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