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推對臺26條 評論:糖衣毒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中共11月4號公布對臺「26條措施」,臺灣外交部批評這是中共推銷「一國兩制」的行動方案,意在併吞臺灣。評論人士認為,這是裹著糖衣的毒藥。

中共國臺辦與發改委11月4號聯名推出「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該措施針對臺灣企業與臺灣民眾分別以13項政策,提供所謂的「與中國民眾同等待遇」。

「26條措施」鼓勵臺灣企業參與重大技術裝備、5G研發、網絡建設、新型金融組織等投資建設。

臺灣民進黨立法委員 王定宇:「它是一個所謂的『惠臺26項』,應該叫做『利中』,就是 『Benefit China 26條』。其中有16條講到開放讓臺灣人去投資它們的5G、主題遊樂園等等。事實上,美中貿易戰之後,中國的資金大量外逃,它們在上下游供應鏈上的技術也被西方社會杯葛。所以中國正面臨史上最大一次的資金外逃潮,加上技術斷層。」

臺灣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認為,「26條措施」是中共為了要解決目前的困境,希望藉臺商去填補它經濟危機的坑洞,因此不能叫「惠臺」,而臺灣的商人會去評估是否該冒這個險。

臺商受害聯盟理事長、臺灣企業家、社會運動人士 高為邦:「臺商其實投資中國最主要的一個考量是『是否安全』。如果說投資、賺的錢,然後突然搞了一個理由把你關起來,或者是種種不合理、非法情況的掠奪,這種情況在過去已經發生了幾萬起。所以雖然開放很多的案子,你有很多的機會,但是我們看的都是陷阱。」

中共「對臺26條」中的13條,是對臺灣藝術表演者、文化工作者、運動選手、學生等,將提供類似中國公民待遇。同時,臺灣民眾可在中共駐外單位尋求急難救助和申請旅行證件。

對此,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號嚴正聲明說:「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國家,政府對我國國民行使領事權與中國無涉,不需要也不會委託中國政府代為行使。」中共所提的這些措施,其最終目的是併吞臺灣。

王定宇:「我們的選手由我們自己的國家撐著。我們去國際上旅遊,臺灣的護照免簽的國家比中國的還多。這種用政治、用行政便利的糖衣包裝著消滅國家主權的毒藥,我想臺灣人(對)這個把戲見多了。」

臺商受害聯盟理事長、臺灣企業家、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表示,中共要對臺灣人提供類似中國公民待遇,簡直是荒謬至極。因為中共治下的中國人沒有任何人權,更談不上自由。

高為邦:「是很可憐的一群。是拼命地想盡各種方法偷渡也好,或者是出國也好,都是移民到其它國家的。我們臺灣怎麼可能,你這個『26條』條款是沒有吸引力的啦!」

針對中共的「對臺26條」,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4號在外交部推特用簡體字發推文寫道:中國國臺辦推出「對臺26條」,去年也有「31條」,看起來好多條,但我們臺灣用不到「一國兩制」,真的不用客氣,「給你們人民多點自由」也不錯喔。

臺灣陸委會4號也發聲明表示,「26條措施」是中共企圖矮化臺灣主權的技倆。更是中共當局對臺灣政軍施壓、威脅逼迫臺灣接受「一國兩制」主張的「兩面手法」。

王定宇:「這個部分就是它的政治企圖。希望把中華民國臺灣去主權化。讓中華民國的國民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準公民待遇。這個可以說是中共一國兩制的一個實踐版。」

中共去年3月才推出所謂的「惠臺31條措施」,今年又推出「26條措施」,王定宇認為,這表示「31條措施」實施成果不彰。現在的「26條」,中共除了想要干預臺灣明年初的選舉外,只能顯現出它已是黔驢技窮。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